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能否向社会披露更多房地产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3:27 中国青年报

  作者:蔡永飞

  据说,中国的大富豪多为房地产商,而房地产富豪多与腐败有关。现在,这一情况初步得到了官方的证实:国家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房地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土地开发、房地产开发和房屋拆迁中间,确实存在“大量腐败问题”,有些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刘志峰说,中央政府、中央纪委对这个问题都十分重视,我们要加
大查处和打击力度。一方面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加强行业建设,同时对腐败分子、腐败行为给予打击。

  作为处于社会中低收入阶层的市民,笔者也有一种“仇富心理”,对那些与国家机关腐败官员、国有银行腐败职员勾结起来侵吞了作为国有资产的土地和贷款的富豪们,怀有“仇恨”。

  现在,国家建设部的高级官员公开揭露“土地开发、房地产开发和房屋拆迁中间确实存在‘大量腐败问题’”,我相信这是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这些腐败问题已经到了解决的时候了!备受鼓舞的同时,我还想提出一些进一步的要求:将“加大查处和打击力度”的进展情况,向公众作更多更具体的披露。

  第一,比较具体的问题。比如,在那些房地产腐败案件中,应当被追究法律或其他责任的政府官员、银行职员,被追究到了什么程度;那些违法犯罪的房地产商侵吞的国有资产追回了没有;负有领导责任的官员,有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比如引咎辞职等等。

  第二,比较抽象的问题。比如,房地产领域出现如此大量的腐败,是哪些制度漏洞造成的,国家将怎样通过法律和政策手段来堵塞漏洞,将怎样疏通公众参与对土地开发、房地产开发和房屋拆迁等领域进行监督的渠道,作为中央政府主管房地产业的国家机关,国家建设部将怎样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建设一个没有腐败或者腐败很少的房地产行业,等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