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周刊》:2004社会热点新闻年终盘点(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5:19 新周刊

  10月

  北大关门拒客

  10月4日,面对“十·一”期间汹涌如潮的观光客,北京大学作出“暂时拒绝部分没有
本校师生引领的游客进校参观”的决定;11月23日,对于进校进行艾滋病宣传并且准备当场派发1000个安全套的海淀区卫生局,北大团委表示婉拒。作为历史遗迹和公共场所,作为主要是18岁以上成年人的校区。前者对外来者不公,后者对自己人不义。我们既有权利游览“一塌糊涂”,更有权利获得安全发生性行为的一切配套措施和相关知识。

  同性恋大征集

  10月10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治研究所为做研究,特向社会征集男同性恋者。第一天就有15名男同性恋者主动露面,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艾滋病和性病的机会远远高于女性同性恋者,在通过性行为传播HIV中,其几率要比异性和女性性行为高。据推算,广州地区的成年男性中,有2%-4%是同性恋者,是一个绝对数字庞大的人群,由于这一阶层的消费潜力,近年来同性恋在欧美越来越被塑造为时尚符号和标志。中国社会也对同性恋者持有更加宽容的态度。

  女播音员猝死副市长床上

  10月15日,山东邹城市电视台女播音员马啸猝死该市刘波副市长家中的床上。11月末《新周报》的相关报道令这一事件的影响从邹城市的局部传言扩大开来。事发后,尽管邹城市政府随即作出决定撤销刘波党内外职务,但关于这一离奇案件的真实情况迄今仍旧不为人知……

  加息引出按揭烦恼

  10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意外决定加息,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0.27%至2.25%,同时将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0.27%至5.58%,这是连续9年以来央行第一次加息,令许多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措手不及。虽然表明中国政府决心进一步加大经济的宏观调控力度,以为一些过热行业降温,但对于购车购房者以及进行借贷者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为此将付出更多的利息,而此前竟然对此一无所知。

  哈尔滨胎盘事件

  10月底,哈尔滨市一家饭店将过去民间传说为具有“神奇大补功效”的胎盘引上餐桌。报载“胆大者吃清炖,胆小者吃饺子”。实际上十全大补理论发挥到极致就是吃人,古时有“人血馒头”,近时有哈尔滨人吃胎盘,这当然不是哈尔滨人的专美。尽管专家跳出来说胎盘当中含有的无非是蛋白质和激素,而且营养会在加热时破坏大半。还是有人乐此不疲。在缺乏宗教感和人权意识的中国,民间的祛魅与现代性的建设仍旧任重而道远。

  中国式谈判专家

  10月份,应各地公安部门的“迫切要求”,北京人民警察学院举办全国首届“反劫制暴战术谈判高级研修班”,他们的目标是为每个省培养6-8名谈判专家。主持研修班的高锋教授总结所谓“中国式谈判”的核心理念是:反对以暴制暴,坚持生命至上;近距离谈判,用心谈判。在社会矛盾急剧,劫案频发的现代社会,用谈判换取人质的安全当是降低社会损伤的良好方式。也是各地公安部门所要面临的种种新课题之一。

  11月

  美女不爱国家爱金钱

  11月6日,“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决赛当晚,获最具网络人气大奖的陕西选手姚佳雯在回答蔡谰评委“要国家还是要钱”的问题时,选择了“钱”,引起在场嘉宾的一致掌声,但引发观众一片哗然,有陕西观众更是认为姚丢了三秦父老的脸。迫于压力,其母亲事后解释说,自己女儿在台上一紧张把“国家”错听成了“婆家”。时至今日,在传统精忠报国教育和现代爱党爱国宣传下成长起来的中国人民,还是不能接受个人幸福大于国家民族的“后现代”观念。

  三学者发难科技部

  11月18日,著名海外学者饶毅、中国科技部顾问鲁白、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承鲁三人联名在英国《自然》杂志《中国之声Ⅱ:与时俱进》特辑上发表了《中国科技需要的根本转变:从传统人治到竞争优胜体制——中长期规划将留下优秀遗产、还是错失良机》的文章。该文堪称近年来批评中国科技体制漏洞最为尖锐的文章。他们措辞严厉地点名批评科技部的官僚机制严重阻挠中国的科技进步,直接提出要科技部应该交出经费大权,引来各界人士一片叫好之声。

  12月

  中国男同性恋人数公布

  据12月1日新华社的相关报道,中国卫生部门有关调查表明,处于性活跃期的中国男性同性恋者,约占性活跃期男性大众人群的2%至4%,按此估算,中国有500万至1000万男性同性恋者。这是中国官方首次向世界公布有关男性同性恋人数及艾滋病感染的数据。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同时公布的数据显示,处于性活跃期的中国男性同性恋者艾滋病感染率约达1.35%。

  北京六大景点涨价风波

  11月30日,北京世界文化遗产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在北京市发改委主持下召开,此次申请“票改”的名胜古迹包括:故宫博物院、八达岭长城、颐和园公园、天坛公园、十三陵长陵和十三陵定陵。听证会上的专家普遍认为涨价合理,如故宫博物院淡季每张40元调整为80元,旺季每张60元调整为100元。进入12月,听证会的内容被曝光后,引发北京市民极为强烈的反对之声。有专家认为,故宫等景点不缺修缮经费,票改为筹款修缮的说法不可信。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