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千年“皇粮”今朝不再 浙江将全面停征农业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6:1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消息 从明年开始,浙江省全面停征农业税。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正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此公开宣布,这意味着浙江农民将告别延续了两千年的“皇粮国税”。

  浙江省农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到今年,全国还没有一个省(区)全面停征农业税。

  当记者通过电话把这一消息告诉瑞安市塘下镇鲍四村的种粮大户冯协寿时,他连声说:“太好了!”他告诉记者,前几年他每亩地要缴40多元农业税,前年村里代缴,今年市里停征农业税。老冯说:“省里全面停征农业税,好比让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今年我承包了252亩粮田,就可减轻负担1万多元。明年我还想承包更多的粮田。”

  浙江的农村税费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1年,该省就停征了25个欠发达县的农业特产税;2002年,全面停征农业特产税,对361个欠发达乡镇停征农业税;2003年,对种粮油的农户停征农业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一号文件出台后,全省绝大多数县(市)停征了农业税,全省农业税从去年的6亿元下降到今年的4000多万元。

  在我国历朝历代,每次税赋变革后,农民负担在下降一段时间后会涨到一个比变革前更高的水平。明清时期的思想家、浙江余姚人黄宗羲称之为“积累莫返之害”,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黄宗羲定律”。浙江农民负担连年下降,直至全面停征农业税,意味着黄宗羲的故乡率先破解了“黄宗羲定律”。

  全面停征农业税,是浙江迈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从以农补工转向以工促农的一个必然选择。浙江省财政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省的地方财政收入预计可达789亿元,增长11.7%,农业税在其中的比例已微乎其微。财政收入的迅速增长,为浙江的农村税费改革提供了强大的财力保证。对欠发达县,可以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弥补其税费改革后的缺口。(编辑 言恒)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