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交警将换智能装备可解决大量现存执法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3:49 北京娱乐信报

  集数码相机、无线查询、辨别真假驾驶本牡丹卡、现场处罚、移动监控、现场收缴交通罚款等9种功能于一体的新型警用POS机即将问世。昨天记者了解到,对于新机器的方案征集工作已经完成,新型警用POS机明年将有望正式装备首都交警。

  新型POS机如同掌上电脑

  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首批1000部将于明年10月份露脸,这部集数码相机、无线查询、辨别真假驾驶本牡丹卡、现场处罚、移动监控、现场收缴交通罚款等9种功能于一体的终端机,大小仅同一部PDA掌上电脑,每部造价7000元,功能十分齐全。执勤民警只需简单操作就可以完成许多目前无法在现场完成的任务。

  产品方案征集工作结束

  据交管局信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首都数字交通管理”的总体目标,结合“新交法”的实行,全面提升首都交通管理水平和效率,北京市交通工程学会于本年11月15日开始向社会公开寻求新型交警手持终端机产品。这部移动终端需具备无线查询、现场处罚、指挥调度、移动监控、驾驶员智能IC卡挂失、现场收缴交通罚款、数码相机等功能,且要符合体积小、便于携带的要求。目前这一新机器的产品征集工作已经完成。

  可解决大量现存执法难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交警使用的POS机只能当场对违章司机进行牡丹卡罚分,随身还需携带大量法律文书及处罚单,不便于现场快速执法。而新型终端机不但可以实现执勤警员通过无线网络查询、核对驾驶员及机动车信息,确认驾驶员所持证件的有效性和机动车是否正常,还具备灵活的法律文书信息(包括数据与图像)录入及打印功能,针对“新交法”中规定的违章人员不及时接受处罚累积罚分造成的不便,新型终端机还可以实现在驾驶员无异议和自愿的前提下,通过储蓄卡或电子钱包现场划拨交通罚款,以解决部分本地和外埠驾驶员交款难的问题。此外,通过该终端机的无线系统只要将驾驶员卡上的电子卡号上传到市局信息中心数据库进行比对,防止一名驾驶员同时持有二张以上牡丹交通卡的现象,做到一人一卡。推广后只要在中心电子地图上锁定自己的位置,出现紧急情况只需通过该设备显示就可以集结附近交警协同执法,更可以通过对民警的定位,要求值勤人员传回任意地点的现场图像,便于中心指挥员的指挥调度。

  新装备2005年露面

  据了解,此前有关部门就该项目已进行了一年多的调查论证。前一阶段收集到的20多种产品方案,即将进入专家论证阶段,相关部门和专家针对方案的技术标准、报价等细节进行逐一讨论,最终进入操作阶段。

  据悉,2005年10月这种新型装备将在北京露面,随后将陆续装备首都交警。信报记者王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