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计划将重度盐碱地开发成“工业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29 东北新闻网

  昔日被废弃不用的盐碱地如今在黑龙江省正在“变废为宝”。按照黑龙江省的规划,全省将利用15年左右的时间,在中西部的重度盐碱地上安排建设用地870平方公里,把这一区域建设成为黑龙江省的“工业走廊”。

  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及绥化市所属的南部地区是黑龙江省的经济发达地区。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振兴老工业基地产生的“聚合”效应,这一地区建设项目增多
,建设用地十分紧张。为保护耕地,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并进一步改善当地生态环境,黑龙江省决定把这一地区重度盐碱地、废弃地、滩涂等未利用土地统一规划利用起来。

  由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编制的《哈大齐绥地区重度盐碱地等未利用土地开发利用规划》显示,建设用地规划范围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3个城市为中心,沿滨洲铁路及附近高速公路为轴线,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建设用地规划布局。

  按照规划,在2004年至2020年间,黑龙江省将在这一区域规划建设用地871.3平方公里。规划的近期目标是在2004年-2006年,利用盐碱地等未利用土地解决当前急需的建设用地,安排建设用地面积210.2平方公里。

  有关专家认为,这一规划作为黑龙江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可以保证工业发展和商品粮基地建设用地需要,又可以实现城市建设与生态建设统筹、协调发展,对于缓解全省建设用地紧张矛盾,进一步拓宽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的空间,促进这一地区乃至全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新华网孙英威、陈明)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