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龙江人物和他们的200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35 东北新闻网

  事件因人而生动——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龙江大地上众多人物因对社会大环境或某一领域产生影响,而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他们中有的以执著、善良、坚韧、智慧、勇敢、责任形成了独特的人格魅力,有的是用生命作代价给社会以警醒。现精心选出10位新闻人物,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他们,纪录、回顾他们的生活,评述他们给社会带来的影响。这10位新闻人物是——

  闫阿红:身患癌症自愿捐献眼角膜的好记者。

  佟凤奎:结束十年上访,阳光办案新闻中的主人公。

  王克举:与鹤共舞的摄影家、齐齐哈尔鹤文化主题公园的创建者。

  张晓东:响应团中央号召,支教山西省浮山县的青年志愿者。

  徐滨:因劣质井盖而丧身在放学回家的路上,9岁的孩子的不幸带来人们对城市公共设施安全的关注和讨论。

  张云成:五大连池风景区的残疾青年,用5年时间完成了《假如我能行走三天》的书稿,成为年度畅销书。并荣膺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评选的2003年度“励志人物”。

  肖智慧:黑龙江省惟一一家拥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动画设计公司、“智慧动画”负责人、总策划。为我省动画片制作水平的提高做出努力。

  侯丽英:来哈打工的内蒙古少女,在女友遭到歹徒袭击的危难时刻,在同歹徒进行英勇搏斗中被一辆疾驰而过的列车撞倒,身受重伤,她的事迹引起社会关注。

  何建章:黑龙江大学大一学生。在河南省艾滋病感染者密集的商丘村教书半年,他是民间艾滋孤儿救助组织“东珍学校”的年轻成员。

  宋国力:我省研究未成年人问题的专家,倡议和孩子一起上网,帮助小网迷脱网瘾,成为媒体关注人物。未完 请看( 黑龙江日报张桂英)[编辑: 孙鹏]1

  10位龙江人物和他们的2004(一)——今冬最深的一次感动

  2004年11月,年轻的记者闫阿红离开了这个世界,平凡的她作出了不平凡的举动——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选择了捐献眼角膜来向这个美丽的世界作最后的道别。她留下的眼角膜不但让一老一少两个受益者眼睛重见光明,而她情系百姓、拼搏奋进的感人事迹,她无私奉献、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给人们心灵带来的震撼、给社会各业带来的影响才刚刚开始……省眼库:一个月迎来200名捐献者

  哈医大一院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刘平教授,全程受理闫阿红捐献眼角膜并亲自做移植手术。对他来说,最近这一个多月,是他任省眼库主任五年来最欣慰的日子。他说,这一切都是闫阿红的特别举动带来的。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改变了两个受益者的人生,更重要的是,此事极大地激发了全社会的人志愿捐献眼角膜的热情。

  自闫阿红的感人事迹见诸媒体后,省眼库的捐献热线骤然升温,每天都会接到十几、甚至几十个咨询及报名捐献的电话。从11月至今,已有200多人与省眼库签订了自愿捐献眼角膜的协议。这其中,有阿红的同行,有普通市民,有消防战士,有残疾人员,有老人,有孩子……刘平清楚地记得,12月16日他出门诊时,一个10岁的男孩在父母的陪伴下找到了他。患了淋巴癌的男孩知道闫阿红的事迹后,就向父母表达了心愿:要向闫阿姨学习,死后也捐献眼角膜,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开明的父母非常支持他的想法。刘平感动地说:“这个小男孩是迄今为止年龄最小的自愿捐献者。”

  感人的事还有省残联、省农工民主党和省眼库共同主办“永恒的彩虹”晚会,晚会现场,100多名身体有残疾的人集体郑重地签下了生命之约——死后自愿捐献眼角膜。“看到这些身体有残疾、本身就受病痛折磨的人,一齐坚定地签下自己的名字,那种生命的壮美让人无以言表。”刘平至今还感动不已。未完请看(黑龙江日报 张桂英) [编辑: 孙鹏]

  2

  看到光明想念好阿红

  成功接受闫阿红眼角膜移植并见到光明的张子丽大妈,见到记者就热情地拉住手,让座、倒茶、拿水果,麻利地忙来忙去。她说,这些平常的活我一直都做不利索,43年了,我做梦也没想到啊,我的眼睛还能看见!

  老人说,这辈子有两个日子她永远不会忘,一是43年前失明的日子,二是今年11月13日复明的日子。虽然是寒冬,但出院后的张子丽大娘总爱到外面去,美美地、甚至是贪婪地看着七彩的世界;每次出去,总会碰到陌生人跟她打招呼:“你就是那个接受角膜移植的老太太吧,你真幸运!”说到这里,张大娘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闫阿红这孩子咋那么好呢!我心里想她呀!她太善良、太无私了;她的眼角膜在我的身体里一天,我就要向她学习一天!”据大娘介绍,她拆绷带的当天,她的姑爷就与省眼库签订了捐献眼角膜的协议。

  闫阿红成家乡人的动力加油站

  “每次站在台上讲阿红的故事,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入心的学习与教育。”阿城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徐曼蕾,在跟随省委宣传部和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报告团在省内巡回演讲时这样对记者说。

  不仅是她,阿红的事迹与精神,鼓舞着每一个阿城人。

  在阿红工作过的阿城电视台,一个做“阿红式”好记者的活动正在展开。阿城广播电视局副局长何凤香说,现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工作干劲明显提高,阿红走后,为了赶拍、制作有关她的报道,从11月上旬到现在,电视台新闻部、专题部、制作部、工程部的许多工作人员就没过过双休日,每晚加班加点都是家常便饭,但大家一点怨言都没有,“默默地为阿红做事,默默地做阿红”,这就是大家的心声。(黑龙江日报张桂英) [编辑: 孙鹏]

  3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