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入世后汽车工业迅速崛起 寻常百姓轿车梦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43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讯(记者 王爽)谁能想像,3年前10多万元一辆的富康车,现在只花一半的钱就可以开回家。而车市发生巨大变化的“分水岭”,正是中国加入WTO。

  入世3年,“降价”毫无疑问成为汽车行业出镜率最高的关键词。2000年,别克赛欧上市以10万元的售价成为家轿市场的宠儿,而随着车市的激烈竞争,车价有如坐滑梯般一路下滑,汽车市场也由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济南润华集团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一辆
赛欧SL,5.8万元便可成交。这个以前仅够买辆“微面”的价格,如今却可在赛欧、夏利、羚羊、吉利之中随你挑选。

  3年间,几乎所有国产车都经历了多轮降价洗礼,一些车型的降价幅度将近50%。

  耐人寻味的是,关于中国稚嫩的汽车产业将在入世后遭遇灭顶之灾的情况一直没有出现,相反,中国汽车产业在这三年中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

  正是“入世”加快了国际汽车巨头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大众扩产,美国通用布点,本田、丰田、日产、现代、雷诺等国际上数得着的汽车品牌都到中国合资生产,甚至宝马、奔驰也在中国开设生产基地。注入新鲜“血液”的中国汽车工业随之迅速崛起,其中不乏“奇瑞”等民营厂商以及数以万计的汽车零配件厂商。目前,山东已经拥有汽车整车企业11家,从济南重汽集团的斯太尔到烟台的赛欧,越来越多的“山东制造”进入汽车市场。

  据中国汽车协会统计,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已能为消费者提供上百种型号的国产轿车。最近3年,国内新增轿车500多万辆,其中大约400万辆为私人购买。这意味着,有400万家庭圆了轿车梦。从山东省统计局城调队的一份统计报告,也能看出城市人对于“私家车”的青睐:今年1—11月份,我省人均购买家用汽车支出110.42元,增长1.47倍。

  根据入世承诺,从明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汽车的配额、许可证管理,汽车关税降到30%,汽车零部件关税降到13%。由此将进一步推动轿车价格下降,更多进口轿车将进入寻常百姓家。

  省外经贸厅外资处处长许冰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进入“WTO后过渡期”,汽车金融以及汽车售后服务领域将是外资进入的重点领域,该领域将成为汽车业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将是中外双方重点争夺的领域。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