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经济会议随感:旅游潜力“借”中见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43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讯 (记者 李鹏飞 吴宝书 周学泽)

  编者按

  山东的经济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经过持续多年的快速增长之后,我省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实力,但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有待进一步解决。在国家继续实施宏观调控政
策的大背景下,我省经济如何实现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12月15日至16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我省经济形势,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对明年经济发展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会议期间,本报记者广泛接触各级领导和经济界人士,就当前经济领域中的一些热点问题,深入探讨思路和对策,写成一组随感,以期能对读者有所启迪。

  寻常的风景,有了水,就有了灵气。今年雨水丰沛,我省许多城市都“借”水做起旅游的文章:聊城建“江北水城”,临沂做沂河文章,滨州、东营等市也在建设、规划大型水库……借水兴旅游,成了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座谈讨论时的一个热点话题。

  省委书记张高丽说,如何用好“水”从而带动旅游业发展,大有学问。有的城市,许多桥建得很矮,连船穿过都很困难。水城是要“游”的,要让游船过得去桥洞,人们在船上可以吃、住、玩。欧洲的塞纳河、多瑙河上,游客就可以在船上游玩。

  能够“借”水兴旅游,说明我们的机遇意识强了,但“借”的功夫怎么样呢?省长韩寓群说,前不久省政府派出一个考察团赴广西考察旅游业,很受震动。广西出名的是桂林山水、刘三姐,他们就请来张艺谋,“借”这位著名导演的名气,再加上现代科技手段包装自然资源,在阳朔的一大片自然山水间演出《印象刘三姐》,吸引了大量游客。山东同样有丰富的自然风景和悠久的人文景观,但开发经营手段落后,很难吸引来、留得住外地游客。

  省政府同时派出的另一个考察团到了长沙,发现那儿的服务业非常火爆,城市夜生活丰富多彩。对比下来,我们有些城市在发展娱乐服务业方面经常是“一抓就死、一放就乱”。

  今年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决定,明年将加大旅游市场深度开发,力争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打响沿海风光游和内陆文化游这两大特色品牌,加快旅游资源整合和管理体制改革,着手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的旅游大企业、大集团。

  山东有资源,但很多地方往往只是就资源论资源,一说发展就习惯一个“大”字,先是大广场、宽马路,现在是大水面、大水库。韩寓群说,过去咱们说自己的产品是“傻大黑粗”,现在反映到城市景观建设,也存在这样的倾向。有些事情并不是大就好,得考虑赚钱。江南的周庄等几个小城镇,水面并不见得大,但用得特别活,满城转。否则,大而无当,徒具声势,效益在哪里?

  对于旅游业来说,山水是资源,文化是资源。但旅游要发展,资源是可以“借”来的,目标是满足游客的需求,这就是“借”水兴旅游的真谛。旅游如此,发展经济也是如此,能够从市场需求着眼,对资源进行再开发,巧经营,才能抓住机遇,用好机遇。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