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女公寓被害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45 东北新闻网
  新闻提示:2004年岁末,一起血案震惊了善良的长春市民。12月19日13时许,31岁的松原人魏景忠因为琐事,怀揣凶器在长春市富锦小区女友住的公寓,与女友侯文晶争吵起来。二人越吵越凶,以致于魏景忠将钻戒从6楼窗户处扔了出去。但任何人都没有想到,魏景忠一怒之下,掏出一把约10厘米长的刀子,直刺侯文晶!

  这时,侯文晶的室友张晓宇冲进屋内,想到女友是用张晓宇的手机给其打的电话,魏景忠怒火中烧,同样没有放过这个女孩。女房东也来劝架,没想到成为又一个无辜的受害者。据介绍,3名受害者每人都身中十几刀,状况很惨。

  雪后初霁,滴水成冰。12月20日10时30分,长春市朝阳区富锦小区9号楼的居民吃惊地发现,前日下午这里的血案制造者、31岁的魏景忠又来了。只不过,这次他身戴重重的手铐脚镣,在大批刑警的看护下来指认现场。
三女公寓被害续(组图)
指认犯罪现场

三女公寓被害续(组图)
做案4个多小时后,嫌疑犯魏景忠落网

  未完 请看

  ( 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1

  指认现场:放声悲哭揪头发撞墙

  在几名民警的搀扶下,魏景忠捧着脚镣,一步步艰难地迈上2门6楼。眼前的魏景忠身材不高,长得很敦实,短发、浓眉大眼,很难让人将他与杀人犯联系起来。按照民警的要求,穿着印有“二看守”字样囚服的他走进屋内。

  这是一间四室一厅的住房,一张《公寓规定》贴在厨房的玻璃门上,上面清楚地写着“不得擅自领男性进入室内”。据了解,这间公寓共住着10多个单身女孩。遇害的侯文晶住在卫生间左侧的小屋,打开紧锁的屋门,浓重的血腥气扑鼻而来,大片未清理的血渍清晰可见。

  睹物思人,一直比较矜持的魏景忠突然情绪失控,他喉头哽咽,难以自持地放声悲哭。后来,他几次欲挣开束缚,揪着头发撞墙。

  本报记者与嫌犯独家对话

  离开现场后,征得民警的同意,记者坐在嫌犯魏景忠的身边,与他进行了约20分钟的对话。

  关于感情——一怒之下,才走上这条路

  记者(以下简称记):看得出,你本来挺爱侯文晶的,能否谈谈你们怎么相识的?

  魏景忠(以下简称魏):侯文晶是前郭县王府镇人,我也是前郭县人。2004年元旦,侯文晶坐我的车,当时我眼睛一亮,很快就喜欢上了她,下车时,我们互相留下了手机号。没想到,春节时,她真的给我发了短信。渐渐地,我们谈上了朋友,到现在处了快10个月了。未完请看(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

  2

  记:侯文晶对你怎么样?

  魏:没的说。可她父母不同意,嫌弃我离过婚。可能因为这个,她产生了分手的念头,我一怒之下,才走上这条路。

  (在指认完现场后,民警向记者出示了一个小记事本,里面是魏景忠为侯文晶写的日记。记事本扉页写着大大的“缘分”二字,魏景忠说,那是两个人合写的。爱之愈切,恨之弥深,感情的天平失衡后,魏景忠没能遏制怒火,终酿下大祸。)

  关于凶器——如果没刀,可能不会发生这事

  记:你作案用的凶器,是现买的还是……

  魏:约两个月前,一个司机出车被抢了,我挺害怕出事,就买了这把刀防身,平时不揣在身上。可昨天特意拿上了……我后悔啊,为什么要带它,如果没有刀,可能就不会发生这事了。

  记:刀子后来怎么处理的?

  魏:我打了辆车,乘司机不备,把它扔到窗外。

  (魏景忠虽丢弃了这把夺去3条无辜生命的弹簧刀,而他在掏刀时也被划伤了右手。对他而言,也许内心无法原谅自己的伤痛远胜于手上的伤痕。)

  关于家人——爸妈60岁了,知道了受不了啊

  记:听说你以前结过婚?未完 请看( 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

  3

  魏:嗯。有过两次婚姻。头一次登记了,后一次没有,所以我十分珍惜和侯文晶的感情。

  记:你和前妻有个孩子,快有10岁了,想不想他呢?

  魏:一直都是前妻照料他,我不想……请不要再提这件事了。我现在只想我的爹娘。

  记:二老都健在,他们知道这件事吗?

  魏(极度痛苦):盼望他们都不知道。唉,爸爸妈妈都是属鸡的,今年60岁了……知道了受不了啊。

  记:你家里除了父母,还有哪些亲人?

  魏:我兄弟一共3人。大哥前些年出事没了,现在我又出了事,养老送终只能靠二哥了。(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亡,其鸣也哀。魏景忠挂念起年已花甲的父母时真情流露,不知他这时想到了吗,被害人侯文晶、张晓宇的父母在痛失亲人时,又该是怎样的悲哀!)

  求二哥替他去被害人家赔个罪

  坐在警车内的魏景忠焦躁不安,突然,他提出借用记者的手机,想和家人联系一下。记者答应了他的请求。魏景忠用颤抖的手仔细地按下号码。“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魏景忠失望了。

  很快,魏景忠又提出找表哥郝某,朝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一中队副中队长赵立辉立即递过了手机。未完 请看( 新文化报)[编辑:孙鹏]

  4

  “二哥,我是魏三啊……”话语刚出,魏景忠已泣不成声。“我爸妈知道这事了吗……唉呀,咋就让他们知道了呢?”魏景忠使劲拍着自己的大腿,悔恨的泪水恣意流淌。

  “二哥,我求你最后一件事吧,求你找民警、找法官,赶紧判我死刑吧,现在活着一分钟对我都是煎熬……还有一件事,帮我去侯文晶家赔个罪,我是无能为力啦……”

  接警

  12月19日15时,长春市朝阳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一中队接到报案,3名女子公寓内遇害。

  现场

  民警在现场了解到,其中一个死者侯文晶是松原市前郭县王府镇人。民警找到其父亲的电话号码,据死者父亲讲,女儿今年交了个男朋友,名叫魏景忠,是长春市黄河路客运站松原到长春线上一长途客车车长。家里人一直反对这事。

  客运站

  民警随后赶到客运站,找到魏景忠的表哥——长途客车车主郝某。据他讲,16时许,魏景忠向他借了1000元钱,买了一张去北京的火车票,说要去北京躲一躲。

  火车站

  18时20分,此时距火车开车还有不到两个半小时!民警立即带着郝某赶往长春火车站。为防止打草惊蛇,民警让郝某化了装,并与其约定,一旦发现目标,让其以拍打民警大腿为信号。未完请看(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

  5

  抓获

  19时20分许,郝某突然一拍赵副队长。只见不远处角落里躲着一男子,戴着帽子和眼镜,虽然衣服与郝某讲的不同,但民警还是看出他就是魏景忠!魏景忠也发现了郝某,他见势不妙,撒腿就跑。民警迅速追赶,没等魏景忠跑出候车室,赵副队长带领民警将其抓获。

  她:人和气开朗又漂亮

  26岁的侯文晶是长春市欧亚集团的售货员,而同寝遇害的张晓宇也曾是该商厦员工。几乎一夜之间,其生前的同事们都知道了这起血案,震惊与惋惜写满了每张脸。“我们不敢相信能发生这种事,怎么可能呢?”这是采访中记者听到的最多的话。

  张某说,侯文晶是名老员工,在这里工作3年多了,人和气开朗又漂亮,大伙一直处得很愉快。对于魏景忠,同事都感觉他们不般配,但谈恋爱是两人的私事,同事也都没说什么。

  他:挺内向婚姻不太顺

  记者来到人流熙攘的黄河路客运站,打听有关魏三的消息。

  几名正在高喊“松原、前郭”的拉客者听过记者来意,都表示知道这个人,一位张姓男子说,魏三与表哥跟车已经三四年了,大家只知道他的绰号。魏三给大伙的印象是挺内向的,而且婚姻不太顺。

  即将前往松原的一长途客车车长李某说,他和魏三表哥挺熟,依稀知道些魏三的事,听说他今年初处了个对象,挺漂亮的,平日大伙还常拿这个开玩笑,没想到,魏三做出了这么大的案子。未完请看(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

  6

  血案·犯罪剖析多数命案祸起“激情犯罪”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刑法学博士郑永昶告诉记者,魏景忠的行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称为“激情犯罪”。所谓“激情犯罪”,一般指行为动机受到情感支配所引发的犯罪行为。表现为行为人犯罪时大多没有预谋策划过程,而是在特定的环境下,瞬间丧失理智,心理失衡,一念之差而发生的犯罪。多数命案祸起“激情犯罪”。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激情是短暂的和爆发式的情绪状态。因此,一个人生活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保持良好的情绪非常重要。另外,整个社会应该重视人格塑型,培养“善良、忍让、理智、法制”的民风。其中,应重点培养青少年健全的心理素质,并健全社会教育管理机制,加强普法教育。

  血案·公寓隐患

  男记者顺利进入女公寓

  昨日下午,本报女记者通过路边张贴的小广告,以住宿者的身份来到了位于长春市重庆胡同和西三马路上的两家女子公寓,老板都表示,如果没有身份证,登记家庭地址也可以。与此同时,本报另一男记者也敲开了3楼一间女子公寓的房门,一个女孩开了门,记者佯称是房主的亲戚,来“视察”一下,竟很顺利地进了屋。她们对记者这个陌生男子没有任何防备。

  记者采访了这几处单身公寓的管片民警。民警表示,这些公寓管理松散,入住手续简单,往往成为犯罪分子的藏身之地。而且,因女子防范能力差,女子公寓也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选择杀人、抢劫、强奸等作案地点。(记者何风姜姗 刘长宇 王凡 杨李一/文 刘瑞秋/图)( 新文化报) [编辑: 孙鹏]

  7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