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柳州】"QCD"管理带来好效应 东风公司创新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49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刘兴标

  12月20日,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今年产销汽车已突破4万辆。这是“QCD”管理为柳汽提供了持续向上的平台。

  “QCD”管理是指质量(Q)、成本(C)与交货期(D)的管理,要求以优异的
质量、最低的成本、最快的速度向用户提供最好的产品。

  东风柳汽公司整体进入“东风-日产”合作框架后,企业的管理创新,迎来系统化整合提升的历史机遇。柳汽在东风汽车公司总部的带动下,成立了专门的“QCD”改善执行室,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亲任组长,组织质量、财会、生产、采购以及5大车间的第一把手等11人抓试点。从质量(Q)、成本(C)与交货期(D)的管理入手,首先建立了两条公司级“QCD”样板生产线和10条车间级样板线,并从管理技术、生产管理、生产安全、标准作业、技能培训、作业编程、品质管理、自主保全和改善活动等8个方面,全方位提升生产现场管理水平。按其标准坚决实施,不讲理由、不找借口、立刻动手改善、一次做完做好。在推行的过程中,不断使之制度化、流程化、标准化。

  如今的柳汽,在各个生产环节中,员工消除浪费的积极性很高。车身车间的涂装生产线是一道至关重要的工序,过去“风行车”在此工艺中,对其面漆均采用“两喷两烘”法,不仅工时多,而且成本高。自实行“QCD”改善后,该班组根据工艺流程,大胆创新,果断变“两喷两烘”为“两喷一烘”,仅此一改,双色车身班产能由过去的15台猛增至40台,不仅产品质量有了大幅度提升,而且单台能耗降低194.88元。

  今年10月,由东风公司“QCD”总部、日产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专门对其下属的20个基层单位的方针管理、“QCD”样板线建设、现场改善等进行诊断、检查与打分(满分为55分),东风柳汽以43分的高分,居受检的16个单位之首,专家们对柳汽运用“QCD”管理取得的成效大加赞赏。

  “QCD”管理的目的是一切以顾客为导向。车桥车间有一位员工,由于加工零件不合格,质量部按其现场管理规定要求,给该员工处以3000元的处罚。同时,对有重大改进与按标准化操作无差错者,即给予重奖,员工最高奖可得1.5万元。

  “QCD”管理的关键在于现场管理的管理者,即每一个现场的员工。对此,公司多次组织中层管理人员和一线班组长及员工,分期分批赴国内外各先进企业观摩学习,借鉴其成功的管理经验为己所用,让其在开放和交流中提升完善自我。

  现在,“QCD”管理创新,已成为柳汽员工的自觉行动,在公司进行的有关管理改善的合理化建议活动一年多来,收集到改善建议多达1400多条,由公司企划部分类整理后,交各部门进行专项改善,已收到十分显著的经济效益。

  作者:刘兴标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