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拘看守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55 东北新闻网
  据透露,挪用公款只是一个突破口,还有一些证据未摆出来

  昨天,伊利集团行政部总经理刘春海向记者透露,此次伊利集团共有11名高管被内蒙古高级人民检察院传讯,其中,郑俊怀、杨桂琴等5名高管仍被刑事拘留在包头市看守所,其余6名已被送回。目前,内蒙古公安厅已以“涉嫌挪用巨额公款”为由,对郑俊怀、杨桂琴等5名高管签发了刑事拘留证。由于还在进一步调查,内蒙古高级人民检察院未透露此次挪用公款的具体情况。不过,记者从自治区高检内部了解到,此次高管风波与伊利集团之前托管的八拜奶牛厂及华世商贸有关。

  事件始末

  陆续传讯11名高管其中5名高管被刑拘
被拘看守所(图)
  曾经意气风发的郑俊怀前不久还表示自己的企业没有问题,欢迎检查。photocome供图

  正当伊利集团处在“高管涉嫌挪用公款被检察机关带走”传言的风口浪尖时,内蒙古公安厅在19日和20日陆续送达的“关于5名高管被刑事拘留”函,使得此事变得更加明朗。

  伊利集团行政部总经理刘春海告诉记者,12月17日中午12时10分许,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办公厅郭秘书长通知伊利集团行政部总经理刘春海:“下午3点半钟,通知伊利集团所有的中层干部到呼和浩特市丽山湖度假村2号会议室开会,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

  当天下午3时30分许,除杨桂琴、潘刚、王淑珍、郭顺喜等出差外,伊利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准时来到丽山湖度假村2号会议室,先前到达会议室的还有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张澎慧、副市长武文元及内蒙古高级人民检察院一领导。“一进会场,看到市委领导表情显得很沉重,我想肯定伊利要出事了。”一名与会的伊利集团人士回忆当时的气氛时说。

  在当天的会上,首先由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张澎慧作了一个开场白:“我向大家通报一个情况,上级决定对伊利公司个别人经济问题进行调查。”自治区高检的领导随后宣布:“根据上级领导指示,自治区高检将对伊利集团个别领导存在的经济问题进行调查,以下点到名的同志将一律集中时间、集中地点说清相关问题:张显著、李永平、赵成霞、陈彦、杨贵、詹永宽、郑俊怀。”

  未完 请看

  ( 新浪网 京华时报特派记者 叶永笔 本报记者 胡笑红) [编辑: 孙鹏]1

  随后,检察院的同志就将这些点到名字的人员带走了,而武副市长则留守在会场,向仍在会的部分中层就上述问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大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随时配合检察机关的调查;二、在检察机关未公布调查结果前,不要随意传播这一信息;三、搞好工作,抓好生产。

  就在这7名高管被带走之后,伊利集团出差在外的杨桂琴、潘刚、王淑珍、郭顺喜等高管陆续接到内蒙古高级人民检察院电话,要求到检察院接受调查。

  12月18日,杨桂琴、潘刚、王淑珍、郭顺喜等陆续到内蒙古高级人民检察院接受调查,都被该院反贪局人员直接带至包头市。就在当天晚上,先前被带走的7名高管中,杨贵、赵成霞、陈彦、詹永宽等均被送回了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结束了对他们的传讯。而张显著、李永平、郑俊怀三人则未被送回。19日当天,潘刚、王淑珍两人陆续被检察机关送回呼和浩特市,而杨桂琴、郭顺喜两人则被留在包头市。之后,内蒙古高级人民检察院分批对张显著、李永平、郑俊怀、杨桂琴、郭顺喜等下发了逮捕令,并向内蒙古公安厅进行了移交。

  19日、20日晚间,内蒙古公安厅立即将这5名高管拘留在包头市看守所,并向伊利集团行政部总经理刘春海送达了有关5名高管被刑事拘留的函。

  事件动因

  询问八拜奶牛厂贷款去向5高管涉嫌转移集团资产

  据几位被传讯的高管透露,此次检察机关主要是了解一些有关集团此前托管的八拜奶牛厂情况。询问他们是否知道伊利集团给八拜奶牛厂担保过1000余万元贷款的事,包括这1000余万元最后被挪用到华商世贸名下等。他们之所以被送回来,主要是他们不清楚这些情况,更没有经手这些业务。“被刑事拘留的5名高管很可能与此有关。”伊利集团内部一人表示。内蒙古高级人民检察院内部一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八拜奶牛厂只是检察院的一个突破口,还有其它的一些证据未摆出来。”未完请看(新浪网 京华时报特派记者 叶永笔 本报记者 胡笑红) [编辑: 孙鹏]

  2

  昨天,记者向内蒙古高级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查证此事时,该局张(注:音)姓副局长以“不是我这个级别可以出面说明”为由拒绝采访;而该院宣传处则一直无人。

  据介绍,2000年,八拜奶牛厂通过伊利集团做担保向银行贷款了1000余万元。然而,这笔贷款下来后,并没有用作八拜奶牛厂,而是被挪至华世商贸名下。据伊利集团一中层人士介绍,当时八拜奶牛厂担保的伊利集团是由董事长郑俊怀签订的合同,李永平经手将其划给华世商贸。

  此次涉案的5名高管中,有4名高管和华世商贸有一定的联系。据公开资料显示,华世商贸成立于1999年12月30日,当时的注册资本为50万元,其中股东张显著出资20万元,为企业法人;而另一大股东为伊利股份高管李永平,出资30万元。公司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华世商贸就现身于伊利股份前十大股东中(2001年12月伊利股份公告)。当时华世商贸以持股422万伊利境内法人股列公司第四大股东;相当于是华世商贸以50万元的注册资本收购了价值1500.160万元的股票(根据伊利股份当时的股价)。

  就在八拜奶牛厂将贷款挪用至华世商贸后,华世商贸突然进行了增资。到2002年底,一份由内蒙古安利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复印件)和验资事项说明(复印件)中提到,华世商贸公司于2002年11月申请增加注册资本415万元,这笔资金由郑海燕、马庆、李凤兰等三人于同年12月16日前缴足。其中郑海燕出资230万元,马庆出资175万元,李凤兰出资10万元。同时,张显著将其20万元出资转让给张翔宇、李永平将30万元出资转给郝银花。至此,华世商贸注册资本猛增至465万元,公司法人由张显著变更为李凤兰。

  变更后,郑海燕以占49.47%的比例为华世商贸第一大股东。其中,郑海燕为伊利集团董事长郑俊怀之女,马庆是伊利副董事长杨桂琴的丈夫,李凤兰则是李永平之母,张翔宇则是张显著之子。此次被刑事拘留的另一高管郭顺喜则是被检察机关调查的涉案公司八拜奶牛厂法人代表。未完请看(新浪网 京华时报特派记者 叶永笔 本报记者 胡笑红) [编辑: 孙鹏]

  3

  公司3位原独立董事今年4月曾对伊利第四大股东华世商贸的设置动机表示怀疑。指出该公司的4位主要股东均为公司高层的亲属,出资额度较大,资金来源不详。独董们认为,华世商贸的设置是借MBO之名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

  事件进展

  潘刚负责生产经营市场销售不受影响

  由于伊利集团包括董事长郑俊怀在内的5名高管被刑事拘留,20日晚呼和浩特市政府立即对伊利集团其余高管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伊利集团确保生产经营正常。而就在当天下午,上海证券交易所就有关伊利股份紧急停牌事件要求伊利集团给予回复时,由于董事长及董秘均被刑事拘留,其他人员怕担当责任,导致无人处理伊利股份停牌事件。

  20日晚上,伊利股份紧急召开了董事会议,一致通过由副董事长李云卿主持董事会工作,由总裁潘刚负责生产经营及财务等工作,同时新选陈彦为证券代表。

  “潘总现在终于可以行使其本应行使的职责了。”昨天上午一早,伊利集团一中层人士兴奋地向记者透露,之前,由于潘和董事长郑俊怀关系不和,潘已经有大半年没有管理过公司的业务了。

  事实也确实如此,前几天还锁着门的伊利集团总裁潘刚办公室早早亮着灯,潘刚一见记者后就历数自己被接受传讯的情况,并要记者客观公正地把伊利集团的情况向社会披露。“我们不希望因为几个高管个人问题而影响集团,目前集团已平稳有序地进行生产和经营。”

  记者昨天从知情人处了解到,伊利全国各省级经理已于近日赶赴北京召开集团内部的会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区分公司经理向记者强调,目前公司在市场的销售未受到任何影响,所有工作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包括已经制定好的明年战略计划也会在会议上进行讨论,这位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有规定不能随便接受采访。未完请看(新浪网 京华时报特派记者 叶永笔 本报记者 胡笑红) [编辑: 孙鹏]

  4

  记者昨天在北京家乐福等超市发现,消费者仍在选择伊利酸奶、纯牛奶等各个品种,而位于劲松七区的伊利专卖店也在照常经营,记者发现酸奶都是当日的产品。而对于伊利高管被调查一事,该店的销售人员表示一点不知情,她向记者表示,伊利产品销售与以往相比没什么变化。

  -相关

  伊利股份今日复牌

  本报讯 (记者敖晓波)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伊利股份的股价已经下跌接近30%。如今,由于高管被刑拘,公司股票已经连续两天停牌。昨天,当记者向上证所询问伊利股份何时能够复牌时,上证所上市部一人士告诉记者,交易所已经敦促伊利股份方面尽快发布的公告,公告发布后,公司股票即可复牌。而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伊利股份已成立临时董事会,相关公告将于今天发布。因此,按照交易所的规定,伊利股份在今天停牌一小时之后将重新复牌。

  另外,针对目前市场盛传的伊利股份东窗事发源于此前证监会的调查,记者昨天已经在中国证监会得到证实。

  据记者了解,今年7月,中国证监会内蒙古证监局派出工作小组对伊利股份进行调查,该调查早已经于9月底结束,随后,内蒙古证监局将调查的结果向中国证监会汇报了之后,便将相关调查内容移送到检察机关。其中涉及到的内容包括伊利股份不顾股东利益,长期进行国债投资,导致1.8亿的亏损以及呼和浩特市华世商贸有限公司实际是伊利股份公司高管及其家属注册的公司,现持有股票市值5000多万元等事项。(新浪网京华时报特派记者 叶永笔 本报记者 胡笑红) [编辑: 孙鹏]

  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