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年人生活乐趣哪里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56 沈阳晚报
老年人生活乐趣哪里找(图)
  记者在走访一些街道、社区的老年活动站发现,这些供给老年人专门活动的场所有一些现状不容乐观。有的被闲置、有的被出租成门市房,有的被麻将社占据。一些老年人想活动,只得自己到户外的休闲广场或者公园。遇上天气条件不允许,只能呆在家里。

  12月21日,记者在八一公园附近的车站上随机采访了几位老人。张大爷说,他负责接送小孙女上学放学,加上买菜、交家庭各项费用,每天忙个不停,但觉得没意思。

  一位在车站等车的孙大妈告诉记者,她以前是做会计工作,退休后应聘到一家民营企业从事老本行,她觉得工作才能使她更充实。

  记者深入一些社区采访发现,一些老年人闲来无事聚在一起打麻将也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喜悦:爱好的事,有时间做了

  12月21日,家住皇姑区珠江街140号的张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我是一名退休老人,今年已经58岁了。我发现一些老人尤其是孑然一身的孤独老人,退休后没有事做,有的还整天沉溺于打牌、传销等活动中。我利用退休后的空闲时间自学了书法和绣花,感到一个人的晚年生活也可以是很充实很美好的。”21日,记者来到了张桂香老人的家。老人告诉记者,她原是沈阳市绣品厂的一名普通工人。退休后,她没有真正的闲下来,开始了生活的另一种追求。

  老人年轻的时候就爱好写字,遗憾的是从来没有进过校门正规的学习过。以前工作时她就爱自己琢磨,遇见写得好的字就在手上照着别人的样子写。退休后,她专门买来了笔墨纸砚和字帖,每天至少在家练字四个小时,从不间断。老人说,每天什么事情都必须为写字让路。每天写了字自己心里才觉得踏实。老人写的是小楷字,一年多的时间,从刚开始用铅笔打格到现在下笔成行;从刚开始每个字反复的练习到现在抄写诗文,进步的程度连自己都惊讶,也令观看者赞不绝口。

  在老人家里,记者看到,一年多来,老人已经写了厚厚一摞的作品,平常练习的草纸本就更不用说了。

  说到绣花,事情开始于老人家里原来有一块缎子,多年来一直没有什么用,她就用闲暇的时间在这块缎子上绣上了花鸟。没有物品比照,老人用自己的手和想象绣出了许多美丽的图案。记者在老人家的墙上就看到了几幅裱好的刺绣,图案精美,栩栩如生。乐观:虽然孤独但生活充实

  记者了解到,老人一生没有子女,相依为命的老伴也刚刚因病离开了她。如今老人独自一个人,靠每月340元的退休金生活。可为了晚年的追求,她每个月仅有的收入除了吃饭就是买笔墨纸砚这些“奢侈品”。老人告诉记者:“宁可吃的差一些,穿的差一些,遇到自己中意的字帖眼睛都不会眨一下就掏钱买。”她还有空就去公园,与一些有同样爱好的老人们互相切磋学习。

  记者在老人的家里看到,老人以前练字的草纸都是用了再用,写完正面写反面。虽然生活不是很宽裕,可老人依旧乐观坚强。老人对记者说:“我觉得人不管是多大年纪,都应该在精神上有所追求。我没有富足的生活,可是我依然很满足。我觉得我也是富有的。”

  当记者问起老人练字有没有什么打算,老人像个孩子似的腼腆地笑了,“我只是希望自己的字,别人能够欣赏、喜欢,这就足够了。”老人这样回答记者。

  对于现在自己的字,老人还不够满意,希望能向一些专业老师好好的学习。过一段时间,老人还想去学习画画,圆自己年轻时的梦想……专家:失衡心态亟待调整

  心理专家告诉记者,老年人退休下来,平日紧张工作的情绪一下子松弛下来,心态往往难以尽快平衡下来。大段的空闲时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空虚失衡的心态亟待调整。此时,像张桂香老人这样,寓“学”于乐是很好很有意义的办法。

  本报记者刘洋实习生朱瑞记者电话:88811662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