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男女同厕 怪不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56 沈阳晚报
幼儿园男女同厕怪不怪?(图)
  因为孩子年纪小,沈城部分幼儿园的厕所都没有性别区分,这样是否对幼儿的启蒙教育有不良影响?12月20日,家住和平区的赵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电话中赵女士对5岁女儿所在幼儿园充满顾虑:“前几天,我女儿问我‘为什么男生站着小便’,同时还在家里模仿男生站着小便。后来才了解,女儿所就读的幼儿园的厕所是没有性别区分的,男生女生共用一个厕所。”

  小纸条区分男女厕所

  据赵女士介绍,今年5月份她将5岁的女儿送到了位于三好街附近的某幼儿园。之前,她曾对幼儿园的师资力量、教学设备等多方面进行了考察,觉得都不错。赵女士说,厕所是幼儿园内的最基础设施,因此在考察幼儿园环境时根本没有考虑厕所会存在问题。可是在孩子入托后才发现,这所幼儿园的厕所根本不分男女,最初我也觉得孩子小,男女同厕影响不大,可是最近孩子的一系列反应令我担心,这样的环境也许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当日,记者来到赵女士所说的幼儿园,发现该幼儿园共有三层楼,教室、寝室主要集中在三楼。在三楼的厕所记者看到,大约10平方米左右的厕所内左右两侧各有一排蹲位,两排蹲位中间没有任何遮挡,其中左、右侧墙上各贴了一张白纸,上面分别写着“男厕”、“女厕”。据一位老师介绍,厕所是男孩子用这边的男厕,女孩子用另一边的女厕。因为孩子小,所以没必要将男女厕所分开,只用现在这种形式进行简单的提示就可以了。孩子小,没这个必要?

  为何幼儿园的厕所不分男女,记者采访了该幼儿园的张园长。据张园长介绍,目前幼儿园内的孩子为3岁到6岁之间的儿童,共有学生20多人,分为大班和中班。因为孩子较小,没有区分男女厕所的必要,而目前幼儿园里的厕所是根据班级而分的,不分男女。一个班级有一个厕所,在厕所内部贴上“男厕”、“女厕”的标识来区分。此外,一直以来有关部门对幼儿园一直没有男女厕所分开的要求,而目前幼儿园里的厕所也都是这种男女同厕的。

  至于男女同厕是否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张园长表示不清楚,而且幼儿园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不过已经考虑将男厕所搬到二楼。

  幼儿园卫生间应分男女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沈城大部分幼儿园都是男女同厕。而幼儿园男女同厕对孩子的成长是否会造成不良影响,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沈阳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刘旭东。

  据刘旭东介绍,通常孩子在5岁左右的时候性别意识已经比较清楚。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成熟比较早,性意识也相应提早,很小就有性别差异,因此托幼机构卫生间进行男女分隔是有必要的,有利于儿童的心理健康发育。家长和幼儿园在对孩子进行性角色教育时,应有正确引导,教育他们对于异性和他们的隐私应该互相尊重。该专家指出,幼儿时期是孩子个性、气质、性别意识养成的一个最关键的阶段。

  由于现在电影电视等渲染,儿童的性别意识形成时间正在提前,很多3岁多的孩子已经有了强弱不等的性别意识,他们对异性的身体十分好奇,存在探究心理。幼儿园这种男女同厕的做法,会对孩子以后的人生观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是影响有多大没有相关的测量统计。幼儿园的厕所应该男女分开设立,目前已经有部分省市明确要求托儿所、幼儿园的卫生间要男女分隔,并将其列入《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中。本报记者田茹茵实习生于艳记者电话:8881165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