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登高望远——龙口如何大力实施“赶超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57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用三年时间,使龙口跨入全省前3强,进入全国前20强!”12月9日,市委书记焉荣竹在龙口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给龙口提出的这一鼓舞人心的目标,让处于全市经济排头兵位置的龙口60万人民激动不已。市委常委、龙口市委书记于爱军认为,这一目标既是龙口市实施“赶超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龙口市自身发展的科学要求,“龙口应该做强,也有理由、有条件做强!”

  龙口,正登高望远,向新的更高的目标迈进 。

  强烈的震撼:

  以思想的再解放,激发干事创业新激情

  12月5日至7日,龙口市组织考察团先后赴章丘、邹平、青州、寿光四个县市参观学习。这次参观的人员,涵盖了龙口市各镇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甚至包括了各自然村的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

  这次考察,令所有的人在思想上都受到了深深的震撼。

  龙港街道办事处坐拥龙矿、百年电力、龙口港三大强企,在龙口市乃至烟台市同级别中一直傲视群雄。然而,该办事处工委书记凌明洁说,“和章丘等地相比,我们近年发展得快,人家发展得比我们更快!如果我们还跳‘慢三步’,最终落后的将是我们!”

  道恩集团董事长于晓宁则膺服于寿光市的晨鸣集团:这家世界造纸业行业前50强企业,经济效益连续9年居全国同行业首位,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5亿元。“晨鸣的发展一下子将我们从自大自负中敲醒。我们企业的发展,还是想的目标太小,干的步伐太慢。”

  与“追兵”对比带来的这种“阵痛”,让向来自傲的龙口人震惊,更让向来习惯于当“标兵”的龙口人深思:龙口这列快车,该如何快速、协调地向前行驶?在考察归来的座谈会和常委扩大会上,龙口市委、市政府适时而动,提出了实施“赶超战略”在思想上的“三个反对、三个增强”,即反对骄傲自负,增强危机意识;反对蛮干乱干,增强执政能力;反对工作标准低、得过且过,增强争先夺魁勇气,激励起全市上下新的发展热情。

  清醒的认识:

  反躬自省找优势,勇往直前新定位

  龙口市在全国百强县中处于第25位,经济总量在全省30强中处于9名左右。实现跨入全省前3强、全国前20强的目标,意味着要在3年时间里分别前进5个和6个位次。而这种赶超,是一种在同步行进中的强者对抗,对龙口来说,这一目标能否实现?

  龙口人的回答是:能!这种强烈的自信源于对自身能力的充分认识:

  基础设施完善,能源储备充足。龙口境内拥有威乌高速、206国道、大莱龙铁路以及年吞吐量1000多万吨的全国最大的地方港;有全国唯一的低海拔大型海滨煤炭基地,褐煤总储量26亿吨,年开采量400多万吨;渤南油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225亿立方米,年产4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终端处理厂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各类电厂总装机容量达160万千瓦,明年可达到205万千瓦。

  制造业基础雄厚,形成了工业大发展的有力支撑。龙口市涉及制造业的企业有2000多家,其中铝制品、汽车零部件等六大生产基地可实现销售收入270亿元。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1948家大型工业企业中,龙口拥有南山集团、丛林集团等7家企业。

  经济发展正沿着速度与质量、效益同步增长的轨道前进。以今年1-9月份为例,龙口市GDP达到173.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5亿元,分别增长了22.2%和33.6%;一、二、三产比重调整到7:54.5:38.5。在全省30强经济综合评价体系的18项指标中,龙口有6项进入前3,10项位于4-10位,其中今年的工业利润、利税和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均排在第一位。这为龙口的赶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自身优势的清醒认识,使龙口市充满了赶超的信心。他们已确定,明年全市要完成投入170亿元以上,GDP和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分别保持20%和30%以上;新增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15户,总数达到70户以上,利税过亿元的企业达到3户,使能源、铝制品等六大生产基地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完成合同外资、实际利用外资、出口创汇分别达到5亿美元、2.3亿美元和5亿美元以上……

  务实的行动:

  着眼“大”字提升竞争力,立足“实”字培育优势链

  既着眼于“大”字提升竞争力,又立足于“实”字培育优势链,是龙口市实施“赶超战略”的重要举措。他们提出,要在培育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上下功夫。今年1-10月份,龙口已完成固定资产投入119亿元,全年可达到130亿元。最近他们又对明年的投入项目进行了认真筛选,初步确定明年完成投入170亿元以上,增幅达到30%以上,其中总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42个。在总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中,除了南山集团的高精度轻合金,还有百年电力四期扩建、东海热电厂、鑫龙高科等8个项目正蓄势待发。

  做大强企、强村、强镇三强板块,是龙口市抬起发展龙头的另一重要举措。道恩集团董事长于晓宁说,他们已经和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以及一汽、福特等大公司全面建立起合作关系,围绕自己的优势产业--塑料,膨胀企业规模,确保塑料流通全国第一、改性塑料全国第二、TPV全国第一的地位。据了解,像道恩这样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龙口市明年能增加10户,总数达到67户。

  强镇强村不让强企。以龙港街道办事处为首的东江等六个经济强镇,均围绕自己的优势产业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凌明洁表示,龙港要突出港口经济,发挥当地大企业的规模、资金和产业优势,做大做精汽车零部件产业,“明年综合实力要在烟台市争第一!”该市王格庄村则依托当地蔬菜示范基地,从台湾引进了绿菜花品种,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销售目标直指日本、韩国市场,由此向“小康村”迈进……

  在实施“赶超战略”的征程中,龙口人正阔步向前。 (杨松涛 刘彦鹏 王连群)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