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常德火灾目击:辐射西南的大型市场不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8:58 东方网

21日7时多,湖南省常德市桥南市场发生火灾,大火经过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于21日20时得到初步控制。记者从救援指挥部获悉,共有包括消防战士在内的69名伤者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没有人员死亡。

火灾发生后,正在主持召开湖南省经济工作会议的省委书记杨正午、省长周伯华要求科学调度,全力扑火,减少损失,减少人员伤亡。湖南省消防总队从益阳市和常德市一些县市抽调
消防队员和器械紧急增援。目前,事故详细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现场目击

消防战士被困7小时奇迹生还

寒风中夹杂着丝丝细雨,常德市桥南大市场上空黑烟滚滚。从上午7时起,一场大火将这个辐射西南数省的大市场烧得面目全非。新华社记者得知火灾消息后从长沙在最快时间内赶到现场。一些围观群众告诉记者,烧得最厉害的时候,天空全是黑压压的。“这样的大火,我们做梦也想不到。”一位经营户伤心地说。在现场救火的益阳市赫山中队消防战士周超亮对记者说:“我入伍5年,这是看到的最大的火。”

“救出来了!”“救出来了!”21日19时零5分,在一片激动人心的欢呼声中,在常德桥南大火火场中被困近7个小时的消防战士叶虎被救出来。新华社记者现场看到,被救的叶虎满脸是血,但是没有太多烧伤的痕迹,并且头还能抬起。救援人员将叶虎紧急送往医院。现场的一位消防战士说:“这是奇迹!”据了解,上午9时许,与常德市相邻的益阳市消防支队接到增援救火的命令,4个中队4台车紧急出动增援。一到火灾现场,桃江消防中队队长冷建平和队友秦红娟、宋杰、张云、叶虎等5人立即冲进火场搜救。

12时30分左右,一栋建筑物坍塌。消防战士宋杰告诉记者:“当时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房间出现开裂,楼顶没多久就塌了,我们3人就冲出去了。”张云对记者说:“当时我被压住了,但还很清醒,跑出来后才发现叶虎还在里面,他被困在一个倒闭的建筑里了。”

常德市一方面组织紧急救火,一方面全力营救叶虎。16时左右,常德市调集3台大型挖掘机和2台重型吊车,赶到火势最猛的地带,清除坍塌物,准备打通一条消防通道,全力救出叶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奇迹终于出现了。

除了常德市和市场所在地鼎城区的消防部门外,来自常德市其他各区、县和益阳市、长沙市的消防官兵也被紧急调到现场参与灭火。在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记者看到了受伤被送来抢救的鼎城区消防中队队员黄密和指导员周照辉。两人中黄密伤势较轻,可以交谈;而周照辉头部全部被纱布裹缠,伤情比较严重。

据黄密回忆,早晨7时许接到任务后,中队出动了3台消防车,20多名消防队员前去救火。当时现场烟雾浓重,能见度太低,看不清楚东西。黄密等4个队员冲到一楼救火,因为烟雾弥漫,什么都看不见,走廊顶部挂置的钢结构被烧毁后,带着火团砸落下来,4个队员全部被砸伤或灼伤,他们是好不容易摸着墙壁才得以生还。

一个被吞噬的红火市场

桥南市场是湖南西北新兴城市常德的一个标志性商业地点。1980年,浙江义乌的几位农民,每位一根扁担挑两个蛇皮袋,来到常德沅江南岸的码头边,在河坡边摆起了地摊,后来这里发展成为“武陵镇小商品市场”。1986年,当时的常德县(现常德市鼎城区)同意县工商局投资40万元,征地9.27亩,修建了一个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工棚式市场,因市场位于新建成通车的沅水大桥南桥头,故命名为“桥南市场”。

1992年,鼎城区投资4000多万元对生意日益红火的桥南市场进行扩建改造,当年12月28日开业。新市场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可容纳上万户商家同时上市经营。到1995年,市场经营户由开业时的2100户发展到上万户,成交额从1992年的3.5亿元,发展到13亿元。2001年投资8000多万元进行升级改造,增建了一层2万平方米的交易区。

经营户90%的经营户面临破产局面

周先明神情沮丧地告诉记者,这场大火几乎毁了他的一切。我现在还有至少150万元的货在市场内,店里还有金额几十万的往来欠条。这下子全没了。

大火带来的损失惨重,许多经营户欲哭无泪。一经营户告诉记者,仅失火的几个分市场内,各类门面和摊位就达数千个。大火这么一烧,90%的经营户都面临倾家荡产的结局。一姓赵的经营户说。

记者发现,尽管现场已封锁,但许多经营户仍聚在警戒线外不愿离去,有许多人眼睛红肿。据了解,桥南市场大部分业主都通过市场买了集体财产保险,每个店面每年100元,摊位50元。

火灾原因 消防规划不科学疑是重要原因

尽管事故原因还有待职能部门调查并最终确定,但多位经营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消防规划不科学难逃其责。

在现场附近围观的群众告诉记者,大火最先是从地下一层的通讯市场烧起来的,起火时间大约是早晨7时20分。经营户们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了119报警。

在桥南大市场服装市场做针绵织品生意的周先明以十分肯定的口气告诉记者,火灾是因电路事故引发的。以前市场也发生过小火灾,但都被很快控制住了。但昨天下午市场停电后,今天一早就出事,我估计百分之百与用电事故有关。周先明说。

记者现场采访时了解到,许多经营户认为造成火灾蔓延的最大因素是连接通讯市场、女人大世界和服装市场之间的天桥。我们曾经多次反映过,连接天桥不能再搞门面和摊位,但是上面没有采纳我们的意见,门面还是修了。如果没有这些连接门面,大火不会烧得这么快。一女店主对记者说。周先明说,整个市场缺乏科学的消防规划,可能是造成大火的最重要诱因。

 
 
 
作者:选稿:朱永斌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