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且慢增设"袭警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01 新桂网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孙桂华在21日《检察日报》上撰文指出,中国当前的袭警行为有愈演愈烈之势,很大程度上源于对袭警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够,因此建议刑法增设“袭警罪”。

  专业人士的提议似乎份量不轻。不过,我觉得,设“袭警罪”还得三思而行。

  在警察滥用职权、粗暴执法、知法犯法的报道仍时有耳闻的今天,甭说袭警,在不少地方,“骂警”都危险,陕西农民刘占国骂县长被拘留15天、陕西农妇白彩珍骂公安局长被拘留7天,志丹县农妇王荣霞骂法院院长被拘留15天……

  在这样的情形下,再增设“袭警罪”,这个罪名完全有可能被某些心术不正的警察滥用,成为他们随便侵害公民人身权的挡箭牌。届时,公民的权利将会更加脆弱。

  至于说用设立“袭警罪”来保护警察的说法也未必成立。因为普通老百姓面对警察的执法,一般不敢用鸡蛋碰石头。而真正的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即使刑法有“袭警罪”,仍会暴力抗拒警察的执法。

  公平和倾向弱者是现代法律的基本价值观,拿着武器的民警相比起其他群体而言,算不上是弱者吧?所以,在再给警察权利锦上添花之前,是不是应该先给公民权利送点炭呢?我想,即使增设“袭警罪”是大势所趋,在增设“袭警罪”之前,是否应该先增一个“扰民罪”呢?

  广东 练洪洋

  作者:练洪洋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