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政委岂能为杀人嫌犯当说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01 新桂网

  据《兰州晨报》12月21日报道,12月16日,甘肃崇信县公安局副局长王效海的儿子王军,无故将12岁的崔磊打死,之后,浑身是血的王军坦然走进该县城一网吧上网。事发后,崇信县公安局朱政委先后两次到崔家,送去1万元试图了结此事,并称公安局已经尽力了。

  无缘无故杀人,竟然还能如此神情若定地进网吧上网,实在令人惊讶;尤其让人不可想象的是,公安局的政委竟然成了杀人嫌犯的说客!

  如果不是王军背后有个当公安局副局长的爸爸,料想他也不敢如此胆大妄为;如果不是有当副局长的爸爸的位置在那里,谁也别想指使公安局政委去当私了的说客。可是,话说回来,有了当公安局副局长的爸爸,就可以胡作非为了吗?

  当然不能。在我国旧时还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朴素法制观念,更何况现在我国的法律已经逐渐完善,又岂能容许杀人狂徒逍遥法外?但是,王军杀人一事大大出乎了常理。杀了人不但没有仓皇逃窜,反而神情若定地进了网吧上网;尽管警方称已将其刑事拘留,公安局政委却亲自出面帮其“摆平”!

  且不论朱政委拿的钱是副局长本人所出还是公安局报销,单就堂堂一名公安局政委出面当说客,就足以载进“中国人情史”。何其荒唐!维护公民人身安全、捍卫国法尊严的公安局竟然公然枉法;掌管一县治安工作的公安局,竟然对副局长的儿子杀人“网开一面”;负责一县公安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县公安局政委,竟然成了杀人嫌犯与受害者之间私了的说客,还大言不惭地称公安局已经尽力了。笔者实在不知道那位朱政委所说的“尽力了”到底尽了什么力!

  显然,公安局政委出面说和私了的背后,正折射出执法者的“潜规则”:执法者为自己的执法行为假想了一个“自由裁量空间”,幻想着用一种压制或者私了的办法来构建自己的特权空间。作为公安局的政委出面担当说客,恐怕其中还有更为复杂的人情和体制因素,也许是身不由己,也许另有所求。

  但是,不管怎样,副局长的儿子都没有超越法律之上的特权;执法机关的执法者也没有理由和资格担当违法者私了的说客,而这种游说和私了意念的产生往往就意味着枉法的开始。

  行凶者的父亲——崇信县公安局副局长王效海,尽管自始至终没有在新闻中直接出现,但也应将其查个清楚。儿子王军杀人,公安局政委出面说情,他是否在其中扮演了某种角色?(吴知鱼)

  作者:吴知鱼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