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西超市肉搏战升级 南京酝酿政策避免过度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04 浙江在线

  最早宣称在今年9月份开业的世界500强零售巨头欧尚,在“难产”了近4个月之后,终于露出了其“庐山真面目”。记者昨日前往位于汉中门大街的欧尚超市“探营”得知,投资近2亿元的该超市24日将试营业。不过,河西地区已经拥有苏果、好又多、金润发、诺玛特4家经营面积上万广告:ad_top平方米左右的大卖场,欧尚进入后河西零售业的“贴身肉搏”将更加惨烈。

  堂内挂满“降价”条幅

  欧尚标志性的“大鸟”已经出现在超市外立面上。不过,作为世界500强当中的顶级零售商,记者原本以为欧尚的保密工作会和当初杀入新街口的沃尔玛一般严格。料想不到的是,记者三拐两拐毫无干扰地就上了该超市三楼。

  尽管超市外围的商铺还正在紧急装修,但超市里面的货架与商品已经准备就绪。记者透过临时拦在收银台外面的塑料布看到,收银员正在往电脑里录入条形码资料。与沃尔玛的布置相似,欧尚三楼主要销售一些日常百货商品,欧尚的家电区域同刚进入南京的香港百佳一样,单独设有很大一块,像彩电、冰箱及小家电等品种都比较丰富。欧尚的二楼则主要经营生鲜、蔬菜、冷冻产品等,大批用于开业促销的低价大米已经整齐地码放在一块。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营造“开门效应”,欧尚超市尚未开业,就已经在店堂内挂满了标有“降价”大字的条幅。

  在硬件方面,欧尚超市上下楼设有四部手扶电梯,共有50多个收银台及8个收货区。如果算上一楼的商铺部分,欧尚的总营业面积在1.5万平方米左右。

  河西竞争“火上浇油”

  商贸局的统计显示,自1999年家乐福率先挺进南京以来,欧尚是近5年内杀入南京的第8家外资卖场零售企业。凑巧的是,欧尚也是南京零售业全面开放之后开业的首家外资大卖场。不过,令人关注的是,欧尚选择在河西开店,会否使南京河西地区的大卖场竞争继续“恶化”。

  早在三四年前,利德隆等卖场作为“先驱”最早进入河西,但都没挺过几年,河西也因此被业内称为“死亡之地”。但近一两年来,作为一个新兴城区,河西的零售商业潜力被空前放大:好又多、金润发、苏果、诺玛特等仓储超市相继进驻,如果再算上位于集庆门大街的家乐福二店,短短几平方公里之内挤进了五六家卖场。河西已经成为南京卖场“扎堆”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近一个月以来,河西的超市领域也相继传出“恶战”消息:先是两家本土超市之间发生“踩价”冲突,双方大打出手,最终警方介入才算了事;后来又有一家便利店传出被本土巨头连环封杀的消息,该超市差点与供货商闹上法庭。这些都是河西零售业出现过度竞争的一个信号。

  不过,好在明年南京市商贸主管部门将出台大型商业设施听证制度,在通过市场手段达到优胜劣汰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政府调控的机制,用法规的形式尽量避免出现过度竞争、浪费资源等情形。或许在明年,大型卖场挤入河西将不会像现在一般容易。

  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