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关爱劳模其实是弘扬劳动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劳模的价值当然不是“每人每年2000元补助”所能衡量的。事实上,每个劳模之所以勤恳敬业也绝非是为这“2000元补助”——但是,社会不该因此而对这些为我们社会和共和国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劳模,尤其是困难劳模的窘境不以为然,甚至置之不理

  上周六本报一版头条新闻报道说,元旦、春节期间,山西省1358名生活困难的省级以上劳模每人每年将得到2000元的生活补助,同时还可在津贴、劳保和体检等方面享受更多的
物质关怀———对山西省此举,我们颇为敬佩。

  劳模的价值当然不是“每人每年2000元补助”所能衡量的。事实上,每个勤恳敬业的劳模之所以勤恳敬业也绝非是为这“2000元补助”———相信那些对劳模稍有了解的人们对此都不会有什么异议。但是,社会不该因此而对这些为我们社会和共和国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劳模,尤其是困难劳模的窘境不以为然,甚至置之不理。

  本报始终一贯地报道和宣传着劳模们的事迹,在那些报道和评论中,我们说劳模们的事迹体现着勤恳敬业、踏实苦干、追求创新等等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在几乎所有的报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很多劳模都是不事张扬,甚至讷于言谈的———他们中很多被称为“老黄牛”。今天,他们中的一些人或因为早已退休,或因为企业困难而下岗失业,或因为天灾人祸等等原因,而生活困难———山西省的统计是,此类劳模已占到了全省省级以上劳模的9%———可以想像,当这些曾经或正在勤恳敬业却又讷于言谈的劳模们面对这“意外的关怀”之时,他们的心灵深处将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可以想像,当那些虽然不是劳模但同样把勤恳敬业当做自己做人做事准则的人们,面对于此又是怎样的感想?

  也许2000元补助并不能使困难劳模们彻底摆脱窘境,但这是一份关爱的情怀。去年春节前后,本报曾对贵阳“寻访失踪劳模”行动做过重点报道和评论,我们以为,此次山西之举的价值与贵阳“寻访失踪劳模”行动很有相同之处:它不仅将使人们“重新拾起了关心劳模、尊敬劳模的情感”,而且将再一次激发了整个社会对体现在劳模身上的那种勤恳敬业、诚实苦干、追求创新精神的价值认同。山西此举,对那些曾经或正在为共和国建设作出贡献,对劳动作出典范诠释的劳模而言,体现了党和政府的深切感情,体现了时代“不忘好人”、“尊重好人”的不绝情怀;对整个社会而言,是一种提醒、一种提倡、一种弘扬;对我们每个劳动者自身而言,则是一种对劳动价值的重新确认———从这一角度而言,山西此举更深刻的意义就不仅在于对困难劳模的一种雪中送炭,它更是弘扬一种精神,弘扬一种不仅不该失去、而且应该大加肯定的社会价值。

  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部分职工下岗失业是难以避免的。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人们的价值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虽然今天的社会是一个价值多元化的社会,但我们还是必须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丢掉一些最基本的东西———比如崇尚劳动、崇尚劳动者,比如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做人,比如必须拥有的基本职业精神,等等。“提醒、提倡”,乃至“弘扬”这些基本价值,仍然都是我们今天社会所必须的。

  因此,我们希望更多地方、更多人都能更多地关心一下那些曾经或正在为共和国建设作贡献,对劳动作出典范诠释的劳模们———去他们的家中看看,看看他们生活得怎么样,看看他们还有些什么困难,想想我们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并以此使我们的社会“重新拾起关心劳模、尊敬劳模的情感”,进而弘扬我们社会本该有的崇尚劳动、崇尚劳动者和勤恳敬业、老实做人等等基本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