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自卖自买国企暴露改制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位于“中国橘乡”台州市黄岩区的国有房地产企业———浙江黄岩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以下简称黄岩房产)转制事件正在浙江引发巨大震荡。今年2月以来,“黄岩房产”总经理陈熙以及时任转制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的3名党政官员因涉嫌职务犯罪陆续被“双规”或逮捕。但到目前为止,“黄岩房产”转制依然有效。

  当地干部群众反映,如果转制案以当前的结局“落幕”,盗窃国有资产者岂不是“坐
牢一阵子,幸福一辈子”?

  楼市利好:国土局副局长接盘优质国企

  从2002年开始,沿海各地的房地产“井喷行情”蓄势待发,这一年,浙江各地的国有、集体房地产企业纷纷进行转制,黄岩房产就是由黄岩区财政局、国土局、建设局和发展计划局(原计经委)四个单位共同出资成立的国有股份制企业。

  1993年7月,黄岩市政府(后撤市设区)委派市国土局副局长陈熙担任这家公司总经理,但其国土局副局长职务、公务员身份不变,工资、福利、奖金两边“通吃”。直到2003年5月,陈熙才在黄岩区国土局办理了退休手续,在此之前,陈熙还领着国土局副局长的工资。有四家实权部门撑腰,“黄岩房产”迅速成为台州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房地产公司。陈熙自2001年3月份便准备对公司实行改制,他自主进行清产核资,并委托华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评估,评定公司总资产为4.55亿元,净资产为3213.46万元。2002年12月,黄岩区人民政府发文同意黄岩房产改制,最终的产权置换价格确定为3344.57万元。改制方案同时确定“企业产权由在册职工出资置换,实行股权重组”。

  记者从华诚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股东投入资本明细表》中看到,陈熙获得了改制后亿嘉房地产公司186股股权中的151股,占总股权的81%,他的小儿子陈佳谅购得8股,陈熙父子的股份达到85.48%。其余股份分给了12名职工,另外22名职工则被排斥在改制之外。

  黄岩房产转制的三大疑团

  记者在黄岩采访时了解到,黄岩房产转制疑团重重。

  ———转制一年,公司利润和总资产呈几何级数增长。

  《黄岩房产产权置换报告》显示,企业转制前后的几组数据颇为微妙。转制之前,黄岩房产的总资产仅为4.55亿元,但是,在黄岩房产转制成陈熙父子绝对控股的亿嘉房产以后,总资产迅速膨胀,亿嘉房产在2003年底向社会公开的一份材料中说:总资产已超过10亿元。公司转制之前正巧是各地房地产行情看涨之际,但“黄岩房产”竟然亏损726万元。在公司工作多年的工程师张文胜、蔡文耀等职工向记者反映,在改制完成之后的2003年底,公司的净利润就迅速飙升至6000万元。

  ———改制方案未征求公司职工意见,暗箱操作。

  张文胜、蔡文耀等老职工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改制方案确定、清产核资、委托评估机构评估等行为,未经全体职工或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都由陈熙一人说了算,我们都被蒙在鼓里,这种自卖自买行为严重侵犯了我们的合法权益。

  ———一些转制程序明显倒置。更为荒唐的是,黄岩区财政局与陈熙签订《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合同》,公证处日期是2003年2月28日,但记者看到在《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合同》上显示的签约日期却是3月12日,也就是说公证处竟然提前12天就“公证”了尚未发生的事情。“阶下囚”依然坐拥亿万家产

  黄岩区纪委副书记叶方志认为,陈熙要赶在这个时候转制,肯定有他的盘算,但如果没有转制领导小组的“积极配合”,转制也许不会这么快。

  据记者了解,两年来一直不懈举报“黄岩房产”违规转制的职工们受到了陈熙父子无情打击报复,分别被停发奖金福利、除名乃至被殴打。一份盖有黄岩区政府有关部门公章的材料证实这种情况的存在。

  今年7月,参与举报的最后一名“幸存者”蔡文耀也终于收到了除名通知书。如今,“黄岩房产”的老职工们最担心的结果是,陈熙虽然已经成为“阶下囚”,但“黄岩房产”的转制却依然有效,陈熙依然是坐拥数亿资产的亿万富翁。在记者结束采访时,“黄岩房产”转制中出现的一些显而易见的违反程序的行为尚未得到纠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