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兴文发生矿难 政府及时善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宜宾12月22日消息(记者邵立肃 郑轶 通讯员蓝剑代容)12月19日凌晨1时40分,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石林镇的银方煤矿发生特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正在井下作业的17名矿工中,有8名窒息死亡,9名矿工被抢救出井,其中6人因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3名受伤较轻的矿工生还。

  四川省市领导高度重视

  接到事故报告后,兴文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救护人员连夜赶赴现场。由于事故现场位于海拔800多米的山区,浓雾弥漫的天气使救护车队只能以10公里的时速前进。凌晨2点50分左右,第一批救护人员到达现场,立即展开了救护工作。救护队员冒着危险进入矿井,将9名矿工营救出井外。其中6名矿工因中毒过深,在送往医院抢救过程中死亡。3名幸存的矿工先被送到石林镇卫生院抢救,随后紧急转送珙县煤矿医院接受治疗。目前,他们已脱离生命危险。

  宜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解洪,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伟侠等市领导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率市安监等部门负责人火速赶到现场,看望和慰问受伤人员,同兴文县事故处理领导小组人员一道组织开展善后工作。

  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学忠获悉事故发生后,立即作出批示:全力查找下落不明人员,积极救治伤员,减少伤亡,查清事故原因。省长张中伟指示:请泓贵副秘书长代表省委、省政府率省安办、四川煤监局、省监察厅、省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火速赶赴现场,协助救援,千方百计抢救伤员,并认真查明原因,严肃处理责任者。

  省政府工作组到达兴文县察看现场后,于当天下午16时在兴文县召开了现场会,听取兴文县、宜宾市的汇报,并对事故善后处理、伤员救治和事故调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意见。

  煤矿负责人被刑拘

  这次事故主要原因是煤矿没有严格执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造成的。据知情人士透露,事故发生时,作业人员违章在井下放炮采煤,导致煤与瓦斯突出。据悉,该煤矿属于股份制乡镇小煤矿,距中国石海仅几公里,今年9月曾被有关部门责令停产整改后才恢复生产。事故发生当天,煤矿董事长(股东)杜航(音)因涉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被兴文警方刑事拘留。兴文煤矿全部停产整顿。目前,当地已经成立调查组,开展事故的全面调查。兴文县政府立即通报了银方煤矿“12.19”特大安全事故,并迅速决定对全县80多家煤矿全部停产整顿。同时,县委、县政府迅速组织安全检查组,对全县所有煤矿、矿山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检查,以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杜绝类似事故发生。19日晚20时,宜宾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该市1—11月安全生产情况和“12·19”事故情况。市长焦伟侠对全市当前的安全工作提出了“五个务必到位”的要求。

  事故回放:瓦斯突出发生在凌晨

  19日凌晨1点40分,正在银方煤矿井下作业的杨江云等17名矿工突然感到呼吸困难,有经验的矿工立即意识到:“遭了!瓦斯。”矿工们立即向井上人员报警。

  据事故发生时正在装运煤炭的运输人员刘某介绍,凌晨1点40分左右,他正在装载煤炭时,突然接到电话:“(井下)遭了,出事了!”随后接到命令:停止装煤,赶快离开。不久,刘某看见警察和救护队员相继来到出事点,并分批进入矿井展开紧急救援,周小清等3个受伤较轻的矿工被救出矿井。大约凌晨4时左右,王贵华等6人被相继抬出矿井,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当天下午,救护队员又从井下抬出年轻矿工杨某某的遗体。随后,由于井下情况复杂,还有7名矿工遗体仍然没有出井。

  据了解,遇难的矿工中有湖南人、宜宾江安人、珙县人,大部分为兴文县当地人。

  3名幸存者惊险逃生

  记者在珙县矿山医院见到了侥幸生还的矿工赵朝启、周小清、刘进才,他们说起矿难经过仍然不寒而栗。

  据赵朝启介绍,他们那个深夜班一共17人,凌晨0点上班到翌日早上8点下班。19日凌晨0点,赵朝启下矿井上班,刚进入矿井400米左右,就听到前面有人放炮。随着一声炮声,一股刺鼻的瓦斯味道扑面而来。赵朝启连忙回身往外跑,没跑几步就晕倒在地。几分钟后苏醒过来,赵朝启看见前面不远处有一个人在呻吟,仔细一看是工友周小清。赵朝启咬紧牙关站起来,和周小清相互搀扶着走出矿井并大声呼救。

  刘进才的逃生经历更加惊险。刘进才下井时走在前面,当他走到挖煤处,工友们就开始埋药放炮。炮声过后,刘进才立即闻到浓烈的瓦斯味道。刘进才连忙从地上抓起泥土捂住口鼻,并趴在地上,躲过气流后连滚带爬地跑到井口,和赵朝启、周小清等人一起大声呼救。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章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