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悲凉二老宁愿客死窝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24 重庆商报

  用“晚景凄凉”形容今天的杨益安、陈绍群老夫妇一点不为过,因惨遭儿子的打骂,老两口含恨离开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合川农村老家。今年5月起,他们露宿在巴南民主新村八社野鸡湾山上的一个四面透风的棚子里,过起了被遗忘的凄苦生活。78岁的杨老汉希望能够“走”在小自己十岁、身患疾病的老伴后面,好为其送终……

  昨日上午,记者走了30分钟的泥泞山路才见到了两位老人现在的“家”。一张烂雨棚
是屋顶,一个用泥土垒成的灶算是厨房,挂在雨棚上的吊篮用来储存食物,老两口睡的是几块塑料薄膜和纸板搭的床,烂棉絮则是他们的铺盖。尽管已到寒冬,在这个四面透风的家里生活,两位老人却搓着冻红的双手说:“不冷!”

  杨老汉告诉记者,一有空,老两口就会坐在一起唠家常,谈得最多的是儿子杨为成的不孝,“作孽呀!哪有儿子把妈的耳朵都打聋了的嘛!”老两口共育有两女一男,两个女儿,一个早年被拐走,另一个远嫁江苏,老两口只有与儿子杨为成住在一起。但是,儿子却视父母为包袱,和媳妇经常借故打骂两位老人。村里多次派人调解,但起不到任何作用。

  受够了儿子一家的欺辱,杨老汉一气之下带着老伴于去年来到菜园坝,靠卖点针头线麻维持生活。没多久,在主城当“棒棒”的二孙子骗取了老人辛苦积攒的1000多元钱,还将老人的货物全部扔了。无奈之下,两位老人再次流离失所。今年5月,二老在巴南野鸡湾一废弃的工棚安顿下来,开始了“风餐露宿”的生活,其惟一经济来源是杨老汉每天割些“巴骨草”编扫帚卖。湿滑的山路走起来很吃力,虽然手脚并用,杨老汉还是经常摔倒在山路上。

  中午,二老吃的是上午剩下的、像洗锅水一样的“菜汤”。吊篮里装着一碗同样黑乎乎的菜,杨老汉告诉我是“红烧肉”,这难得的荤菜老两口几天来都舍不得吃完,都刻意留着让对方多吃一点。

  生活如此艰难,但两位老人不想再回合川老家,宁可在这里一直住下去。杨老汉目前最担心的却是老伴的身体,陈绍群就是在生下杨为成后落下了一碰冷水就骨头痛的毛病,但山上的条件却让用热水成为了一种奢侈。杨老汉告诉记者,他只希望能够“走”在老伴的后面,为她送终,“不然剩下她一个人,肯定过不下去!”

  临走时,记者表示了一点心意,提前祝两位老人新年快乐。很少说话的陈绍群突然拉着记者的手,哽咽着说:“好人,谢谢你们……”

  记者陈瑜

  市民万先生报料/奖励80元(来源:重庆商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