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至温暖至失地不失薪 山北街道近千失地农民 跨入“社保”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51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晖、实习生金怡)刚满60岁的蒋石洪在北塘区山北街道会西村种了一辈子地,今年老蒋赖以生存的土地被征用。不过,失去土地后的蒋石洪却并未失去生活保障,昨天上午,他拿到了无锡市职工退休养老证,凭此可以每月领取680元退休金,再加上老伴的那份“薪水”,夫妻俩晚年可保衣食无忧。“真没想到,当了大半辈子农民,如今一夜之间变成名副其实的‘城里人’!”蒋石洪的兴奋之情,代表了山北街道近千名刚刚迈入“社保”门槛的失地农民的心声。

  农历冬至,锡城也迎来入冬后最寒冷的一天。然而对山北街道的失地农民们来说,浓浓春意却荡漾在心头。昨天上午,在该街道举行的“撤村建居”挂牌仪式上,一批像蒋石洪一样到了退休年龄的失地农民,领到了这张过去只有城里人才有的《职工退休养老证》,从而彻底解除了失去土地的后顾之忧。继去年斥资2700多万元,为547名失地农民办理社保手续后,今年山北街道加快了“土地换社保”步伐,又拿出4970万元,将998名失地农民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现在,随着该街道8个行政村全部改建为社区居委会,享受各类社保的农民已达98%以上。

  让农民带着保障“进城”,带给广大失地农民实实在在的好处。红星社区居民陈凤其今年61岁,原在村办厂工作。

  如今老陈折算下来有40多年工龄,每月可以拿到923元退休金,他妻子的退休金也有600多元。“如果不参加社保,根本拿不到这么多。”山北街道劳动保障所负责人孙仲良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未参加社保前,该街道绝大部分退休农民每月的“薪水”仅200多元,而现在最少的也有600多元,最多的近千元。

  对尚在工作年龄的失地失业农民,山北街道则通过大力举办各类技能培训,引导他们实现就业。据介绍,今年他们已先后举办12期培训班,使800多位农民凭借新本领在城里找到了“饭碗”。街道党工委书记周俊华表示,要力争在明年内为所有农民办妥社保手续,决不让失地农民成为城市新的困难群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