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来对被渴死的天鹅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57 沈阳今报

  吴应海11月底,亚洲最大天鹅栖息地———山东荣成天鹅湖数只天鹅接连死亡,数百只天鹅面临生死险境。针对此现象,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有关专家日前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考察,于12月20日公布了《荣成天鹅湖栖息地现状调查报告》,称天鹅湖饮水渠的枯竭和水质污染是造成天鹅死亡的根本原因。(12月21日《新京报》)

  好端端天鹅湖饮水渠的水为何会枯竭呢?水质又是被谁污染的呢?根据IFAW的调查,
流入湖区的4条主要饮水渠中,只有一条河水水质合格,但因紧邻地产开发,天鹅不敢来喝水。而另外3条河中,小江河上游修建鲍鱼养殖场,因排放废水已使其变成咸水河;金水河岸则因修建电子元件厂和别墅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已将河流污染;而花夼河则因河边建了垃圾场,水已发臭。而更让人痛心的是,在没有鸟类专家参与的情况下,当地镇政府盲目指导上马天鹅湖清淤工程,导致芦苇和沼泽地消失,变成大片干涸的泥滩,水源涵养不复存在,使天鹅遭受灭顶之灾。

  从IFAW的调查报告来看,天鹅湖目前出现这种惨状,是地地道道的人祸。很显然,不仅当地野生动物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环境保护部门工作严重失职,地方政府也难辞其咎。

  既然是人祸,就应该有人为此承担责任。那么,天鹅渴死的惨剧已发生近一个月了,有谁被处分了吗?有谁被摘掉了官帽吗?

  没有!没有人愿意对渴死的天鹅负责!笔者记得,当初,对于护鹅人袁学顺坚持天鹅渴死一说,荣成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闫建国信誓旦旦地称,“天鹅并非渴死而是死于意外”,还说有的媒体利用一点渗水作为最后的水源,实属荒谬。(11月29日《新京报》)可现在IFAW的调查报告就摆在那儿,铁的事实证明闫建国是在撒谎,是在推脱责任。让这样的人继续当野生动植物的“保护神”,那不是把天鹅们往绝路上逼吗?为什么不对这样的人问责呢?

  IFAW的调查人员说:“我们非常震惊地看到无家可归的天鹅在垃圾堆里争食果腹的悲惨场面……”此情此景,让人伤心落泪。笔者禁不住仰天长问:到底有没有人该对那些被渴死的天鹅负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