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小鸟下跪与围攻猫头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57 沈阳今报

  文慧据12月21日《大河报》报道,河南驻马店市沿溪路中段柏树林间的一只猫头鹰被人发现后,路人纷纷投掷石块,险些将它活活砸死。前日中午,几个放学回家的孩子发现树上有只猫头鹰!路人纷纷围过来。几个小伙子抱着柏树使劲儿地摇,可树上的那只猫头鹰就是不飞。“砸掉它!”一青年男子从路旁捡起石块儿,在场的七八个男女青年也学着他的样子,捡来石块使劲儿朝树上砸。

  一条不长的社会新闻却使笔者不由得想起曾被媒体广泛报道的感人一幕:在去年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一只小鸟或许也被精彩的赛事所吸引了,悄悄地溜进了比赛场。结果,一个高速飞行的网球击中了它,鸟儿堕地身亡。接下来的一幕让世人震撼:击中小鸟的运动员马上停止比赛,跑到小鸟跟前。当他发现小鸟已经死亡时,双膝跪地,双手合拢,表示忏悔。

  这名运动员是在瞬间完成了这一系列的举动,几乎没有思考和停顿,是其下意识的行为而并非作秀。对于这名选手来说,鸟儿是误闯赛场,被球击落中他是毫无责任的,完全可以将鸟的尸体放到一边或示意球童尽快清理场地,这都无可厚非,而其却对小鸟的死亡表示了哀悼,对自己的无心之错作出了忏悔。或许这名运动员并不知名,即便在做出了这样的举措后,人们也没有记住他是谁。但他那深深的一跪将作为经典的一幕永远在观者心中定格。这说明了什么呢?对生命的敬畏、对动物的友好,总而言之这是一种人性光芒的体现。相信他的举动会感染无数人,会使人们更加善待周围的小生命。

  而这几位围攻猫头鹰的青年又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呢?对于一个没招谁惹谁又毫无防御之力的小动物,又如何下得了狠手呢?它不过是想在树上歇口气,却遭到了人们无情的攻击,这些人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呢?无论如何,他们都是冷漠的,因为他们的行为表现出对生命的漠视,而这正是人性中最可怕的地方。

  早就有人说过:一个国家和民族对待动物和大自然的态度就能反映其文化进步的程度。希望“为小鸟下跪”的一幕能震撼我们每个人的心灵,使我们真正明了动物的命也是命,善待动物就是善待我们自身。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