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盲女为保“低保”上街扫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09:57 沈阳今报
  记者贾晓东任彬源/文李浩/摄
盲女为保“低保”上街扫雪(图)
盲女带着自己的母亲一起去扫雪。 新闻事件

  雪停就是命令。12月20日,棚户区的居民们拿着工具聚集在马路上。这时,一位盲女在老人和孩子的搀扶下也加入了除雪的队伍。就在盲女拿起铁锹准备干活的时候,脚下一滑便重重地摔倒在地上。

  送女儿:遇到社区主任

  摔倒的盲女名叫孙凤梅,身患一级残盲。丈夫常年在外,年仅3岁的女儿需要年迈母亲来照顾,一家人靠政府低保金维系生活。

  若干天前,孙凤梅的母亲去外地探亲,接送女儿的重担自然落到了孙凤梅的身上。清晨,孙凤梅带着女儿摸索着走出了家门,在大街上与大东区西毛屯社区的王欣主任不期而遇。但令孙凤梅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相遇居然给孙凤梅带来了诸多的“意外”。

  “前几天王主任来到我家,让我必须参加扫雪,理由是能送孩子上幼儿园就能参加劳动。当时我没有同意,因为我是个残疾人,平时生活都要靠母亲照顾,所以根本没有能力扫雪。但王主任却说,扫雪是为社区做贡献,如果我反对,就取消我的低保户资格。当时我有些害怕了,就同意了她的要求。”孙凤梅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寒风中:盲女摸锹除雪

  20日,暴雪过后沈阳的气温骤然下降。“大家都出来扫雪了,雪停了。”在邻居的呼唤中,几十户人家的壮劳力纷纷来到东建街雪段。

  积雪的下面是光滑的薄冰,一脚踩下去有种要后仰的感觉。“妈,你扶着我点,孩子,你也要小心。”为了保住低保户的资格,孙凤梅将重心压到最低,一步一步地挪到雪段。寒风夹杂着雪片阵阵袭来,3岁的女儿冻得瑟瑟发抖。另一头,年迈的妈妈用铁锹冲刺在最前沿,头顶冒出的热气遮住了湿润的双眼。

  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孙凤梅一边扫雪一边竖起耳朵观察车辆的动向。随着一阵急促的急刹车声,孙凤梅一个趔趄摔倒在地。“我肩膀好疼呀。”孙凤梅忍着疼痛,拄着铁锹慢慢地爬了起来。

  吐真言:真瞎也得贡献

  对于孙凤梅反映的情况,西毛屯社区的王欣主任对记者表示:“社区从来没有强迫残疾人扫雪。但话说回来,她即使是真瞎,为社区做点贡献也是应该的。至于孙凤梅有没有扫雪,我也不清楚。”

  大东区民政局低保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规定,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低保户要参加一定的公益活动。这些活动包括扫雪、打扫卫生或巡逻等。“当然,我们要遵循一户一策的原则。如果低保户是盲人,可以不参加公益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