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消费者维权 遭报复也不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11 新文化报
  推荐人物:钟萍,长春市消费者协会仲裁员

  感动细节:4年的时间里,受理投诉案件4万多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主持公道遭报复,头部被缝了6针;她认为消费者的理解和支持就是对她最大的奖励。

  作为长春市消费者协会仲裁员的钟萍很忙,她接电话、受理投诉、解决问题,每一件事都做得有条不紊。就这样从早晨一直忙到午休,等到投诉的人慢慢散去,电话也处于休息状态,她才得空坐下,开始整理文件,匆忙地吃午餐。下午又重复同样的工作,面对日积月累的机械与繁杂,她并不倦怠,总是那样充满热情,“虽然我的工作很平凡,但是我感觉它很伟大。”
为消费者维权遭报复也不怕(图)
感动吉林候选人之二十三——钟萍 车英/摄

  为消费者挽回损失上百万元

  消协的工作琐碎繁杂,它接受老百姓的投诉,为老百姓解决问题,同时也肩负着传播法律、法规的责任。所以钟萍的身边总有永无休止的喧哗声、怨恨声、吵闹声。但是无论环境如何的嘈杂,钟萍总会心平气和地对待每一个来访者。

  由于每天都要接听五六十个咨询电话,受理三四十名消费者的投诉,钟萍的嗓子一直靠含片以及喝“胖大海”来护理着。有一天,一位60多岁的老大娘来到消协投诉,看到钟萍不停歇地接待前来投诉的消费者,那种热情、认真劲儿深深地感动了她,看到钟萍一直在不停地讲话,大娘有点心疼了,就悄悄地到外面的食杂店给她买了一瓶矿泉水,递进窗口:“总说话,嗓子都干了吧,喝点水吧。”这一刻,钟萍感到了消费者的信任和关爱。

  4年的时间里,钟萍就在这永无休止的投诉案件中工作着,受理投诉案件4万多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受理的案子小到芝麻绿豆点的事,大到涉及几百万元的房地产投诉,钟萍都一视同仁,认真对待。解决的问题多了,钟萍就成了老百姓的知心朋友、法律顾问、咨询对象。就连去商场购物,都随时有消费者向她咨询《消法》的知识。

  曾经遭人恶意报复

  20年的军旅生涯铸就了钟萍耿直、坚强的个性。由于每天都在接触各类的投诉,难免要得罪人,误解、侮骂甚至恐吓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2004年6月,长春市消费者协会陆续接到几个消费者的投诉资料,都是反映同一家美容院的,并且有一位外地消费者因为在这家美容院做祛斑美容,差点毁容。这些投诉引起了钟萍的注意,她经过调查发现,这家美容院对外虽然承诺是生活美容,但是很多美容项目属于医疗美容的范围,这种做法无疑会给消费者造成无穷的后患,于是钟萍希望该家美容院能够拿出相关的证据证明他们的医疗美容资格,结果惹恼了该美容院的老板。第二天这家美容院老板来到消协,大闹了一场后,说了一句话,“会有人找你的,你等着吧。”结果第三天,钟萍在回家的路上,遭歹徒袭击,头部缝了6针,在医院里住了一个多月才痊愈。

  然而她在伤刚刚好,头还不能自由转动的情况下,又坚持着上班了。“当时就有人劝我别做了,告诉我做人不要太认真了。但是我们的工作不认真不行,我要为消费者也要为经营者负责,服务就是要承担风险的,只要我做到问心无愧,我就不怕。”

  为了工作她无暇照顾家里

  采访中钟萍哭了,不是因为工作受到了委屈,也不是因为人们的不理解,而是她的努力工作,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关爱,这对她来讲,是一种最大的奖励。那一刻,她所受的所有委屈、伤痛,都化解得烟消云散,“人们对我关心、认可,让我感觉到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由于工作太忙,身为家中老大的钟萍无暇照顾家里,只好请保姆照顾两位身体多病的老人,这让她感到歉疚。“我真想多抽出点时间来陪陪父母,可是工作太忙了,每天回家,我都要将当天受理的未完结的案子拿回来仔细研究,希望能有个更好的解决方案,有时一看就得到十一二点钟。”

  钟萍的努力工作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她连续三年被省消协评为先进工作者,今年三八节,又被市直机关党工委评为“三八红旗手”。本报记者胡晶/文新闻编辑: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