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措施促妇女创业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5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李薇薇张宗堂)促进大龄女性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继续开展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帮助女性下岗失业人员通过创业实现再就业;做好农村劳动力跨地区就业的培训、服务、维权等工作,引导农村女青年转移就业;加强与妇联的合作,支持各级妇联开展工作……2005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采取这四项措施积极促进妇女创业再就业。

  在21日召开的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刘丹华告诉记者,解决大龄困难人员就业问题,是再就业工作的重点,而“4050”人员中女性所占比例较大。她透露,2005年1月,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再就业援助活动月,帮助他们实现再就业。

  “这次将通过落实社保补贴政策等措施,重点解决从事公益岗位和灵活就业大龄人员的稳定就业问题,这也将有利于解除女性灵活就业者的后顾之忧。”刘丹华介绍,目前几万名下岗失业人员通过公益性岗位政策,走上了社区劳动保障协理员岗位,其中多数是女性。

  创业培训是提高创业成功率的重要手段。截至第三季度末,2004年已组织27万人参加创业培训,其中女性有12万人次,培训后有6.1万名女性成功实现了创业或自谋职业。刘丹华表示:“2005年,我们创业培训的目标任务是30万人。”

  “我们还将开办一些适合农村女青年的实用技术培训,同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对于强迫女性进城务工人员从事禁忌劳动范围的劳动、克扣和无故拖欠她们工资、不与她们签订劳动合同等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刘丹华透露,劳动保障部将在2005年春节后,在全国开展完善农民工就业服务的“春风行动”。更好引导农村女青年转移就业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此外,劳动保障部还将充分发挥妇联联系面广、贴近基层等优势,指导各级劳动保障部门支持妇联组织开展创业培训,为她们提供教材、师资等帮助,更好地促进女性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