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房屋维修基金八个亿 明年开始大幅使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1:4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记者从沈阳市房产局了解到,沈阳市从2000年6月末开始收取的房屋维修基金,金额累计已超八亿,至今还没有动用。

  维修基金超过八亿

  沈阳市房产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沈阳市内共计交纳的房屋维修基金已经
超过了八亿,但到目前为止,仍没有使用过。

  据介绍,房屋维修基金是从2000年6月29日开始收取,初期按照总购房款2.5%交纳,2002年3月1日作出调整,每平方米高于2300元的住宅,按照2300元标准的房屋总价的2.5%收取,每平方米低于2300元的住宅按实际房价的2.5%收取,根据沈阳市四年来维修基金的收缴比例,沈阳市的房屋维修基金总数已经超过了八亿。

  明年开始大幅使用

  据了解,房屋各个部位的保修期限都不相同,超过保修期后各共用部位的大、中维修则要启动维修基金了。

  根据规定,房屋建筑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如下:地基基础的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为两个供暖、供冷期;电气系统、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为两年;装修工程为两年。

  据市房产局物业处工作人员介绍,在保修期限内,所有质量问题都应该由开发商负责维修,超过期限的则可以启动基金。从2000年6月29日收取的房屋维修基金,最长的保修期限———5年也将到期,明年将是房屋维修基金大幅度开始使用的一年。目前已经有几处开始申报使用。《条例》执行存在困难

  虽然早在去年,个别维修部位就已经超过保修期限,但房屋维修基金仍旧无人使用。其原因主要是《物业管理条例》所规定使用方法在执行上存在困难。

  市房产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维修基金的使用需要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并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才可以使用。但在执行的时候存在困难,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很多小区的业主在保证共同利益的时候表现不够主动。在共用设施维修上,由小区征求过全体业主意见,但很难达成一致。

  市房产局物业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屋维修基金的使用需要执行严格的程序,首先由物业公司进行预算,确定需要维修的范围和所需的资金,然后上报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依次上报区小区办、市小区办,才能够动用房屋维修基金。“补建续筹”延续基金

  很多商品房在入住的时候并没有赶上收取维修基金,这样的住宅出现维修问题又该怎么办呢?

  市房产局小区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和建设部的文件,对于没有交纳房屋维修基金的小区,可以实行“补建”。所谓补建就是补充交纳房屋维修基金,现在提倡小区“自管”,所以需要业主委员会与全体业主协商交纳标准。万科四季花城是按照每平方米20元的标准补建的。

  另据了解,对于房屋维修基金的使用还有“续筹”方法,就是对于维修基金使用后,剩余基金不足首次收取的30%,则需要继续收取房屋维修基金,这也需要业主委员会与全体业主召开业主大会决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