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是一个急性子”——中日友好医院原院长辛育龄回忆白求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2: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朱玉、周婷玉)曾经和白求恩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中日友好医院原院长辛育龄,在21日举行的纪念白求恩逝世暨《纪念白求恩》文章发表65周年的活动上,回忆起当年跟随白求恩医疗队的情景。

  辛育龄说,记忆中的白求恩大夫,个高体瘦,稍有驼背,带一副吊鼻眼镜。虽然已50多岁,但精神抖擞,目光敏锐,走路如飞,性格开朗,是个急性子。

  辛育龄回忆道,在一次战斗中,为了摆脱敌人的追击,部队决定当晚往北转移,在途中又遭遇敌机轰炸。他当时负责医疗队的药品材料,在敌机轰炸时,驮药品的马吓惊了,药箱摔破,药品洒了满地。白求恩一看怒气冲天,向他大发雷霆,训斥他没管住马。辛育龄说:“当时我虽然感到挨骂委屈,可是我理解他的心情,这药材损失是涉及到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一边哭一边收拾洒在地上的药材。幸亏老乡把马找回来,白求恩的气也消了,转过身来突然搂住我说,我知道这不能怪你,我是对敌人满腔仇恨和愤怒没法发泄呀!”白求恩的大手摸到他的脸上,他哽咽了。白求恩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和对同志的无限热爱深深地铭刻在他那颗年轻的心里。

  白求恩做事认真,对同事要求严格,给伤员做手术时聚精会神,非常严肃。他经常说:“医疗队和作战部队一样,要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我们的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不可疏忽。”但工作之余和大家聊天时,又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人,他给大家讲述自己的家境,小时学过木工,做过木匠,还讲述他参加世界著名“马德里”保卫战的故事。并说法西斯发动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失败了,日寇侵华战争也注定失败。这些事辛育龄至今记忆犹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