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暴力抗法让烟草执法人员不敢进“走私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2:21 新华网

  暴力抗法让烟草执法人员不敢进“走私村”

  “蚂蚁搬家”式的走私贩私活动在广西中越边境防城港市一直公然进行,在当地这是一个尽人皆知的公开秘密,目前仍难以找到切实有效、长治久安的整治办法。 记者近日就此
实地追踪调查时,当地干部群众呼吁,执法单位应加大打击走私行为的力度,一要严格执法,二要形成合力,三是铲除腐败。

  记者在防城港采访期间了解到,根据防城港市委、市政府的部署,防城海关缉私分局从10月12日起,调度867艇驻守走私重灾港白龙港,努力切断白龙一带海域走私路线。截至11月3日,867艇共查获走私案件1起,缴获走私卷烟73件,多次将走私分子的船只赶出我领海。

  防城港海关缉私分局负责人说:“867艇的确遏制了白龙海域走私势头,但由于人力和经费有限,867艇不可能一直在此执行任务。”

  事实上,由于海岸线长达580公里,陆地边境线达230公里,可供上岸的着陆点很多,即使在867艇执勤期间,走私分子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仍不惜铤而走险,将走私卷烟从其他着陆点送上岸。

  据悉,11月初,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召开期间,走私卷烟数量有所减少,边境公路上贩运走私货物的摩托车和轿车也少了很多。但博览会一结束,走私分子又大张旗鼓地卷土重来了。

  截止10月份,防城海关缉私分局共立刑事案件7起,案值1.1亿元,偷逃税款574万元。另据打私办提供数字,从2003年9月到今年11月,共查获走私案件770起,案值3420万元人民币;抓获走私贩私嫌疑分子860人,逮捕16人,判刑9人。

  今年3月组织开展的打击敏感物品走私活动,共查扣走私大米700多,为防止境外家禽及制品流入境内而开展的打击禽畜、食品走私活动,查扣多起家禽、家禽羽毛走私案件,同时打击鸡翅、牛百叶等冻品走私行为,销毁冰冻食品350吨;打击水果走私专项斗争,共查获各类不合格水果232吨,总值约150万元人民币,销毁20吨二氧化硫含量严重超标的鲜龙眼。

    今年7月20日至9月20日组织开展的打击走私夏季联合行动,共查扣走私香烟700多件,白酒190件,橡胶180吨。

  “如果所有执法人员都动起来,任何走私货也通不过”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防城港有行使打击走私卷烟活动职责的主要单位如下:一个边防团和一个边防支队,一个团级海警支队,两个团级的边检站,两个处级海关,两个处级海关缉私分局,一个团级内卫武警,还有各级烟草、公安、交警、水产、交通、林业和工商等执法单位。

  “防城港这么多打私部门,这么多人,如果所有执法部门都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所有执法人员都动起来,手牵手都可以沿着海岸线排队了。真正干起来,任何走私货也不可能从防城港通过。”打私办一位负责人说。 “尽管年年组织打私联合专项行动,但均是‘雷声大雨点小。搞表面文章多,实际行动少;各自打私多,联合打私少。’”烟草部门负责人说,“执法部门办事经费少,相互配合难,烟草部门经常联合其他执法部门共同执法,但由于种种原因,相关执法部门缺乏积极性,有时出工但不出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