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委内瑞拉大赦外籍侨民 6万华人不再怕军警勒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4:00 法制晚报

  我使馆称,很多同胞不愿放弃中国国籍,在办理入委国国籍手续时多有迟疑。

  今天上午,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访问北京;今晨,在委国的中国人通过本报对查韦斯颁布的“大赦”政策致谢,他们说由于取得正式居留身份,他们再也不怕当地军警借盘查身份之机敲诈勒索了。

  没有正式身份 常受军警勒索

  黄百军,3年前来到委内瑞拉,后来成了当地中文报纸《委国侨报》的总编辑。即使作为新闻工作者,他还是像很多其他未取得委国身份的中国人一样,受到军警盘查是家常便饭,甚至被他们勒索钱财。

  委国中华会馆副主席刘国振今年8月在给广东侨办的信中,讲述了没有正式居留身份的艰难,“该国一直都没有一套完整的移民法例,所以想成为合法化侨民谈何容易。正因如此,就慢慢衍生出一大批不良军警专门向我侨胞进行恫吓、敲诈、勒索等不良现象。给广大侨胞在日常生活、工作及事业上带来诸多麻烦。”

  委国大赦外籍侨民 6万中国公民受益

  查韦斯总统今年2月宣布对所有在委国的外国侨民“大赦”,申请时间 到2005年2月。

  据中国驻委国使馆政务参赞张伯伦提供的粗略数据,在委国的大约15万华人中,估计有6万人申请办理长期居留或者入籍手续。办理的手续并不太难,提供护照或任何其他可证明其身份的文件、在委所从事活动或职业的证明,及三张正面照片即可,甚至不到一个月就可以完成申请。

  入籍委国多有迟疑 同胞期盼双重国籍

  张伯伦告诉记者,很多中国公民在办理委国国籍手续方面还是有些迟疑。他们说,如果中国允许双重国籍,他们以后还可以顺利回到中国生活。

  黄百军说,自己办理了长期居留身份,但也盼望中国允许双重国籍,“持这种心态的人很多,毕竟他们看到中国发展很快,而中国生活质量又在大幅度提高,都想将再来回到中国。”(文/本报记者 单金良)

  背景链接

  10月底,由加拿大普通话华人联合会和多伦多信息港进行的双重国籍大型网上民意调查显示,92.6%参与调查的中国移民渴望保留中国国籍。这一调查报告,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海外华人对保留中国国籍的强烈关注和深切期盼。

  实施双重国籍条件还不成熟

  国务院侨办政策研究司官员姚秀芝向记者表示,中国现在实施双重国籍的条件还不成熟。

  “不过在没有双重国籍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用其他办法来解决,如最近公安部和外交部公布的‘绿卡’制度,允许华人获得在中国的永久居留权。”(文/本报记者 单金良)

  专家说法 双重国籍可能引发外交隐患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何帆表示,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目前恢复双重国籍制度还为时尚早。

  其中,双重国籍政策是诱发外交隐患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海外华人数量庞大,国籍问题一直是我国外交关系中的敏感点。若恢复双重国籍政策,有可能引发居住国对华人群体的政治疑虑。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