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乳胶漆消费教育活动在北京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6:20 新浪财经

  12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工作委员会与罗门哈斯乳胶漆质量学院(中国)在北京共同召开“乳胶漆消费态度与行为调查结果暨消费教育活动启动发布会”,宣布由消费者组织倡导、专业研究机构支持的消费教育活动拉开序幕。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家庭平均年涂料消费为量3.6升,与发达国家如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发展潜力巨大,自近几年以来一直以每年超
过15%的比例增长。中国消费者协会 2003年全年投诉统计分析,家庭装修建材类投诉占全年投诉总量的21.1%,居投诉增幅前十位。

  尽管乳胶漆的消费支出在家庭装修中所占比例并不大,但对家庭装修总体质量和效果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消费者的关注度一直很高。罗门哈斯乳胶漆质量学院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开展了“中国消费者对乳胶漆质量的态度及购买行为市场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消费者十分重视乳胶漆的选择,对乳胶漆产品的质量寄予很高的关注度,但消费者对乳胶漆性能了解不足,也缺乏判断质量优劣的方法和能力,消费者迫切希望了解有关乳胶漆的知识。这一调查结果得到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工作委员会的肯定和支持,认为正是由于消费者缺乏获得客观信息的渠道,导致信息不对称,使消费者处于盲目选择的处境,知情权和选择权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为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工作委员会积极倡导开展乳胶漆消费教育活动,与罗门哈斯乳胶漆质量学院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全面介绍有关乳胶漆的消费信息。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工作委员会与罗门哈斯乳胶漆质量学院共同推出了《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系列手册——一桶涂料中究竟有什么?》,作为帮助消费者认识乳胶漆的知识普及手册,将逐步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的大型涂料市场向消费者免费发放,手册内容还将在中国消费者协会(www.cca.org.cn)网站登载,供消费者查阅。两机构还将继续推出指导消费者正确选择和使用乳胶漆的指导手册,这些手册也将提供给全国副省级以上的消费者协会,供各地消费者协会开展消费指导和供消费者索取。

  消费教育活动是各国政府和消费者组织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在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了解商品和服务信息,掌握选择商品和服务的方法和技巧,预防侵害的发生,帮助消费者逐步走向成熟和理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消费者协会将逐步加强消费教育工作,与专业研究机构合作开展公益性的消费教育是主要的工作方式之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