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公民赴港探亲不再繁锁 7层审批变“零”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6:21 海南日报

  2001年4月16日,海南省公民赴港澳探亲审批手续办理时间从5个月缩短为2个月。2002年5月27日,又缩短为15天。从12月21日开始,海南省90%以上有港澳探亲需求的普通群众可享受到全国目前最便捷的探亲申请服务——无审批管理机制。四年三大步,由繁到简,由简到无,所有一切都值得我们慢慢回味。其实,这只是我们社会进步中的一个缩影。在正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全民族公共利益的今天,人们能够享有更多的方便与快捷。

  如买机票般方便的“零审批”

  12月21日,杨爱琴女士成为海口地区第一个拿到往来港澳探亲的“无审批便民卡”。今后,到香港看望两个妹妹,杨女士只需要几分钟即可获得探亲许可。在此之前,办妥全部手续需要15天。

  这得益于海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11月12日开始推出重大改革新举措:在全省逐步实施“我省居民往来港澳地区探亲无审批管理机制”。这种机制,把法规规定的七层审批变为“零”审批。把法定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几分钟。新机制的实施,使海南省居民获得往来港澳探亲许可就像买飞机票一样方便。无审批管理机制一经推出,即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媒体争相报道,群众拍手称快。符合无审批条件的群众闻讯欢呼雀跃。省内第一个领到便民卡的琼海市民王玲逢人便说:我是NO1!

  11月12日琼海试点以来,群众踊跃申请,咨询电话更是络绎不绝。据统计,已有630名琼海市民申领便民卡,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及琼海市公安局已核准2642名琼海市民拥有探亲无审批资格。同时,该处督促有关市县开展打击弄虚作假骗取出入境证件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提高核实港澳亲属关系的准确率;督促海口、文昌、洋浦等三地出入境管理部门抓紧工作,为1.2万名群众核准了探亲无审批资格。

  12月21日,省公安厅如期将这项便民措施推广至省直机关、海口、文昌及洋浦。这意味着,全省90%以上有港澳探亲需求的普通群众可享受到国内目前最便捷的探亲申请。

  更为频繁的琼港澳交流

  海南与港澳地缘接近,隔海相望。更主要的是,琼港澳之间,有着很多血缘与亲情的纽带关系,因此,与内地省市相比,海南与港澳联系更紧,人员往来更频繁。海南省往来港澳地区人员大大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据2001年统计,当年全国审批往来港澳人员246万人次,占全国人口万分之十八,海南省当年审批往来港澳为3.1万人次,占全省人口的万分之三十八。与放开个人游自由行前的北京、上海同期相比还多。在海南省内部而言,连续几年来往来港澳地区人数为全部出境人员半数以上。由于近几年来海南省不断推出便民措施,使全省往来港澳人数连年呈大幅上升趋势,2000年为2.31万人次;2001年为2.86万人次;2002年为3.28万人次;2003年为3.65万人次。成为海南历史上往来港澳人员最频繁,增长速度最快的时期。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负责人说,作为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要满足海南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必须积极作为。

  规则与需求的最佳结合

  当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及公安部颁发的《中国公民因私事往来香港或者澳门地区暂行管理办法》规定,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探亲实行市县受理,地市审批,省厅指导监督办法。

  早在2003年初,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就开始考虑,既然申请人在港澳的亲属关系是确定的,而且这种关系在一定时间内是相对稳定的,既然公安部已取消了对往来港澳探亲名额的限制,也取消了同一申请人在年内申请次数的限制。为什么海南还要守着陈规,保留七层审批和15个工作日呢?在大胆设想,充分调查,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终于形成了“无审批”的思路。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负责人说,往来港澳探亲“无审批”,是中央事权规则与海南居民需求的最佳结合。

  四年三大步诞生无审批

  据介绍,关于内地居民往来港澳探亲的审批,1985年《中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颁布后国务院于次年公布的“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审批时间不超过2个月。但由于当时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等诸多因素,实际上公安部对内地居民往来港澳探亲仍实行严格的条件加配额的办法加以限制。直到1999年,海南省往来港澳探亲的审批时间仍需半年左右。于法规于海南社会需求都存在较大差距。

  从2000年开始,海南省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几次大的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简化行政审批方面,海南省出入境管理工作四年走出了三大步。

  2000年至2001年4月16日,完成主动改革,审批基本规范。在2000年全国推广97版新护照的过程中,当年推行的“护照改革年”,我省完成了一项全国领先的工程——护照发放电脑网络从省直达市县。而当时公安部只要求发放护照实现省直达地市的联网。从2001年4月16日起,推出了代领表格、开具回执、委托办证、条码交接、限时审批等十项便民措施。该次改革的最大成果是将审批时间由150天强行压缩到40个工作日,基本符合法规和接近公安部的规定。这项改革受到全省各界好评,当年赴港人数比上年上升了23.8%。

  2001年至2002年5月27日,实现全面改革,审批完全规范。 在管理上又推出了前台受理、打印回执、代取证件、咨询投诉、非税收费等十一项便民措施。并实现了新版《通行证》的高科技制作。该次改革的最大收获是将我省往来港澳申请审批时间压缩到了15个工作日。当年往来港澳人数与上年相比又上升了14.8%。至此,海南省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申请审批工作已完全符合公安部的各项规定。

  从2003年至2004年11月12日起,超前改革,突破规范,实行无审批机制。在较短时间内开发研制出了达到要求的“海南省居民往来港澳(探亲)无审批系统”。

  自由往来为时不远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自由往来港澳地区,已经为时不远。他们正在分三步推进这种出入境管理局面。

  第一步,当前的“往来港澳(探亲)无审批”将分三步推向全省。11月12日,开始在琼海市试点启动。12月21日,在全省已实行公民凭户口簿、身份证按需申领护照的省直机关、海口、文昌、洋浦推开。因为以上地区,在公安出入境管理方面都完成了三网建设。即“居民人口户籍网、特殊人群报备网、法定不准出境人员网”,有了三网建设,就能做到有效管理,高效服务。当全省其余市县都建起了以上网络时,在推广按需申领护照的同时,将把往来港澳探亲无审批办法全面推广。

  第二步,研究推行企事业人员往来港澳(商务)无审批办法。当前的往来港澳地区无审批,还只限定在“探亲”这一项相对稳定的服务对象群体上。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还有旅游、商务等。以我省公安二级网建设水平以及公安出入境管理网水平来看,往来港澳“无审批”仍然不能满足全部海南人民的需要,而只能满足部分人群。下一步公安出入境部门将与工商、税务等部门协作,研究全省企业事业人员往来港澳“商务”活动无审批机制,将全省的企事业中有往来港澳进行商务活动需求的主要人员名单进行建库,在进行资格确认的基础上,实现企事业人员因商务经济活动往来港澳无审批。

  第三步,实现全省公民个人自由往来港澳旅游无审批。随着我省国民经济发展、公安网络建设和不断升级,以及公民第二代身份证的换发,海南省最终将实现全省人口户籍联网。经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同意,目前仅仅开放了北京、上海、广东以及江苏、浙江、福建三省九市的居民个人自由游港澳。省政府已正式向公安部提出申请开放我省居民个人游港澳。当上述全省人口网和开放个人游两个条件成熟时,我省将及时推出居民个人游港澳“无审批”办法。更为便捷的是,凭借全省户籍联网,市县互通的优势,我省居民到时可以跨市县在申请人认为最方便的任何出入境窗口都能完成申请办证。

  相关背景:港澳探亲无审批

  “无审批”是指:在对有公安部规定探亲范围内的港澳亲属关系的我省公民进行资格核准的基础上,发给“无审批便民卡”,凭卡申请港澳探亲无须填写任何表格,无须提交任何材料,无须进行任何审批,由电脑系统自动完成各种数据比对工作,当场获得准许或知悉结果的管理服务方式。这种机制把法规规定的七层审批变为“零”审批,把法定的十五个工作日缩短为几分钟。

  1、资格核准,发便民卡。凡在港澳地区有公安部规定范围内的亲属关系、不具有法定不准出境情形、不属于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的我省公民,均可申请探亲无审批管理资格。经派出所或者工作单位核实其亲属关系、市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复核后,报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核发“海南公民往来港澳地区无审批便民卡”。

  2、申请探亲,刷卡即可。持有“无审批便民卡”的我省公民,到所在市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刷卡,在电脑自动生成的申请表上签名确认后交受理民警,稍等片刻即可当场获得探亲许可或者知悉审查结果。(完)(龙章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