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墨厂开迁附近居民长舒一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5: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搬走了好,搬走了好啊!”昨天下午,看着昔日黑烟缭绕的重庆油墨厂开始搬家,67岁的平安街老住户刘景涛长出了一口气。据悉,随着今年主城区计划搬迁的最后一家污染企业———重庆油墨厂开始往茶园新城新厂区搬迁,至此,重庆主城区11家重点污染企业今年顺利搬家。到明年上半年,位于渝中区黄沙溪平安街的最后4家污染企业也将集体搬家。届时,居民们再也不用忍受工厂排出的废气、粉尘和恼人的噪声污染了。

  现场:4个反应釜被拆除

  下午3时,天色阴沉,记者来到平安街,这里原本是重庆新华化工厂、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站、重庆油墨厂等多家污染企业的“群居地”。以前,这里烟囱林立、黑烟弥漫。今年9月16日,随着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站的搬迁,原本喧闹的平安街现在安静了许多。昨日,油墨厂停止了生产,也加入了搬迁行列。

  望着油墨厂两扇大铁门,刘景涛十分感慨:“终于搬走了!晚上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记者在搬迁现场看到,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老厂,如今一片萧条:焙烧窑已用了多年,由于长期烧煤而烟熏火烤,其表面看上去一片漆黑;厂区内的多条排水沟也肮脏不堪,里面不少深黄色液体废料,发出一股刺鼻的怪味。

  “油墨厂搬迁正式开始,马上拆除反应釜的炉门和炉桥!”下午4时许,随着渝中区环保局局长瞿天申一声令下,几名手持钢钎、铁锤的工人开始拆除4个反应釜。不到10分钟,一个反应釜的炉门及炉桥应声与“母体”分离。

  据环保人员介绍,过去,该厂每年的烧煤量在百吨以上,产生的大量烟尘污染让当地群众怨声载道。如今,随着这些反应釜的拆除,该厂今后不能再继续烧煤了,这也消除了渝中区由于烧煤导致污染严重的一块心病。

  展望:29家污染企业三年内搬完

  据了解,为了让污染企业早日远离主城人口稠密区,重庆市政府早就制定了29家污染企业的详细搬迁计划。

  据重庆市环保局人士介绍,目前,重庆东升橡胶制品厂、城区嘉溢华科技实业公司、重庆朝阳化工厂、重庆制药厂、嘉陵化学制品有限公司、广厦重庆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混凝土搅拌站等10家企业已完成搬迁,重庆油墨厂则从昨日起至明年春节前完成整体搬迁。

  此外,2005年上半年,重庆新华化工厂、重庆干电池总厂、重庆裕祥电池公司等5家企业也将完成搬迁。至2007年,被市政府列入“黑名单”的29家污染企业将全部搬迁完毕。经测算,这29家污染企业全部搬迁后,主城区工业企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将减少3949吨,烟尘排放量减少6929吨,废水排放量减少458万吨,废气排放量减少4.2亿立方米,固废量减少3万吨。“这对主城区的居民来说,无疑是件大好事。对于企业来说,搬迁也是做大做强企业的一个契机。”市经委负责人欣喜地说道。记者罗暄摄影黄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