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二手房也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5: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喻奇树)昨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二手房贷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近日出台。

  据悉,公积金中心提供的二手房贷款在办理模式上与现行一般商业银行的二手房贷款的办理有所不同。中心是通过委托承办银行向购买二手房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发放贷款。而从前,借款人通过中介公司向商业银行申请贷款,借款人要按二手房成交额向中介公司交纳
高达百分之一到二的中介服务费用。

  根据新出台的《办法》,市民可以有选择性地采取两种方式申请公积金二手房贷款,除了通过中心认可的中介公司申请外,借款人未通过中介公司自行购买二手房的,也可直接向中心申请办理相关手续,这样可以节约一笔高额的中介费用。同时,公积金贷款可享受到低于商业银行还款利率的优惠,五年期内,公积金贷款的年利率为3.6%,商业银行为4.77%;五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4.05%,而商业银行为5.04%。

  那么,哪些市民可向中心申请贷款呢?《办法》规定,凡在本城镇购买自住二手房,且在本市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只要满足以下条件都可申请二手房贷款:具有按期偿还贷款本息能力;已与售房人签订了《房地产买卖合同》,并已缴纳全部购房价款50%以上的自筹资金;以抵押或保证方式提供二手房贷款担保。

  需要提醒市民注意的是,住房公积金中心提供的二手房贷款针对的是房龄从房屋竣工之日起计算,不超过十五年的砖混结构或框架结构的成套住宅,对于房屋价值,还需经具有房地产评估资质的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

  七成住房公积金沉睡银行

  由于实行紧缩货币政策后银行严控贷款,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来购房。昨日,记者从重庆国土房管局获悉,今年1至11月,重庆已向8509户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1.82亿元。截至目前,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累计发放达36.62亿元,共帮助5万余户职工家庭圆了安居梦。遗憾的是,重庆目前仍有不少人不知道如何使用公积金,而大约有七成住房公积金还存放在银行无人使用。

  七成住房公积金无人用

  昨日,据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透露,住房公积金制度已实施8年,截至2004年上半年,重庆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73.77亿元,累计使用和运用住房公积金69.79亿元左右。在已使用的公积金中,社会职工累计提取使用19.39亿元,累计发放建设项目和个人住房贷款36.62亿元,其中,个人购房贷款只有6亿元,个人提取13.6亿元,总计19.6亿元,约占缴存总量的30%。

  重庆多数住房公积金都还沉睡在银行中,对此,有关人士深表遗憾:“旨在给职工购房提供支持的重要资金,如今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显然与设立公积金的初衷不符。以今年为例,1-9月全市新增缴存公积金11.5亿元,其中个人使用(购房贷款和支取)约4.4亿元,只占了38%左右。”

  这些市民可用公积金贷款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公积金贷款作为政策性贷款,其利率虽低于商业贷款,但大多数市民对住房公积金的相关知识并不清楚。

  据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介绍,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必须是参加重庆市住房制度改革,并按规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按月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的单位职工。原来曾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职工,必须在该次贷款已还清的情况下,才能申请第二次贷款。如果是办理过银行贷款购买住房的职工,想申请住房公积金买第二套住房也有条件,必须是以前没有申请过住房公积金住房贷款,或者申请后已经还清贷款。

  贷款期限最长30年

  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金额和按揭期限是多少呢?市公积金中心有关人士称,根据市公积金管委会的规定,住房公积金单笔贷款最高限额为15万元,同时不得超过购房总价款的70%。当前,贷款期限最长为30年,但贷款人的年龄加上贷款期限不得超过法定退休年龄。

  这位人士还表示,“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不能用作按揭房的首付款。”此外,贷款人支取公积金贷款,应提供已缴纳不低于购房总价款30%自筹资金的凭据,经登记合法有效的《重庆市商品房预售(购)合同》以及首付款发票(购房发票)才能办理支取手续。

  7种情况可支取公积金

  据介绍,符合以下几种情况的市民可支取公积金:职工在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用于偿还个人购房贷款本息;户口迁出重庆地区;国家法定离退休年龄,并已正式办理离退休手续;与所在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关系2年以上没就业者;职工在职期间去世,由继承人或受遗赠人领取;职工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但是,装修、装饰、中修、小修等情况不得支取公积金。

  职工支取住房公积金时,需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填写申请表格,经审批后可领取公积金。据了解,千元以下的小额经费可在管理中心直接领取,千元以上的到开户银行支取即可,市民欲获得相关信息,还可拨打电话16899189询问。记者喻奇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