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强烈抗议日本允许李登辉访日专题 > 正文

评论:日本政府频打台湾牌将断送中日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发自北京的报道,观察家认为,中国已经注意到了日台关系升温的迹象,特别在小泉内阁改组后,日本频频打出“台湾牌”,动作越来越明显。

  此次日本执意发签证给李登辉,将迫使中日关系在历史问题难解的情况下,陷入在台湾问题上角力的困境,“政冷经热”的双边关系不仅无法突破,甚至可能走向“政冷经冷”的局面。

  此次李登辉事件给本已出现缓和迹象的中日关系造成了严重伤害。在小泉9月闪电式改组内阁后,日本在台湾问题上的新动向引人关注。日本国会议员大举访台,日台交往悄然升级,一些亲台学者和右翼媒体不断鼓噪,严重误导着日本民众的对台认识。

  “台独”势力也不断向日本发出强化政治关系的信号。最近,连联合国会员资格都不具备的台湾当局,竟然声称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近李登辉不断冲击“访日”底线,并邀请日本政客、学者举办所谓“台日制宪与亚洲安定座谈会”。

  观察家说,中日关系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向,很可能会受到两大困扰,一是“参拜”靖国神社,二是台湾问题。这两大问题都涉及到中国民族感情和国家利益,处理不好,将直接刺激民意,很可能导致两国关系走向不可控的局面。(廖雅猛)

  相关专题:中国强烈抗议日本允许李登辉访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