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2010年全国自然保护区数量要达180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3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22日说,到2010年,我国的自然保护区数量力争要达到1800个,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16%左右,使9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和90%的典型生态系统类型得到保护。

  赵学敏说,加快自然保护区发展,扩大生态保护范围,是改善生态环境的大局要求。各地林业系统要根据加强生态保护的紧迫要求,以及全国野生动植物和湿地调查结果,研究确定一批亟待保护的关键地区,有目标、有重点、有计划地抓紧建立一批自然保护区。尤其是自然保护区规模偏低的地区,更要加快发展速度,争取短期内有所突破。

  赵学敏提出,人口稀少的西部地区,有条件的可重点划建保护野生动物种群和完整生态系统的大型自然保护区。中、东部地区,则可建立中、小型自然保护区或建设相互联系的自然保护区群和生境廊道。集体林区、人口稠密地区,如果不具备条件划建自然保护区的,也可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把有重要价值的珍稀物种栖息地、景观林、水源林等,划建为自然保护小区和保护点。而沿海地区,应注意加强滨海湿地和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发展。

  “过去,我们主要是在行政区划之内考虑和建立自然保护区,对物种和生态系统的保护有很大的局限性。现在,自然保护区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我们应该更多地从系统、从网络的角度来考虑完善自然保护区的布局。”赵学敏对此解释说,既可以现有的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中心,将周边保护价值较高、生态状况较好区域划入保护区,扩大保护面积;也可在生物多样性重点地区,按山系、流域整合,建立跨行政区域的自然保护区网络;还可以在自然保护区周边优先建设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构成较完整的保护体系。(记者董峻)

  (来源:合肥报业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