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这样的作秀已经不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39 新桂网

  辽宁省纪委、省监察厅日前下发通知,凡在“两节”期间违反规定收钱送钱的,查实后一律先行免职,再按规定处理。通知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届时将进行明查暗访,对违反规定顶风违纪的,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据《辽沈晚报》12月22日报道)。

  这一规定在我看来,由于不具备任何可行性而只能是一种“秀”。而且还是一种比较笨拙,比较粗糙的一种“秀”,比到处都能赢得喝彩的东北二人转差远了。

  辽宁省纪委在通知中说,“凡在‘两节’期间违反规定收钱送钱的,查实后一律先行免职,再按规定处理。”暂且不说“查实”不易,即便查实了,纪委就有权先行免职吗?按照宪法和法律的相关规定,许多干部,比如县长、市长,只有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才有权任免,纪委哪里有权说免就免?

  这条规定最大的问题还在于,缺少一个有足够公信力的机构来监督实行。去年元旦春节期间,也是辽宁省,规定凡收受200元以上的,一经查实就地撤职,决不姑息。时过一年,这项规定执行的怎么样了呢?有多少干部是因为收受200元而被就地撤职了呢?是不是“明查暗访”的结果,没有发现一个干部“收受200元”以上呢?我们统统不得而知。总而言之,这条规定无声无息地消失了,再也没有人提起过,我估计也是不好意思再提起。辽宁省纪委如果要让我们相信这次是来真的,先把去年规定的执行情况公布一下,如何?

  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许多地方也都在出台类似的规定。其共同的做法无非是将平常也被禁止的行为用更加严厉的语气重复一遍,殊不知如果不真正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拿出透明的、可操作性强的措施来,这样的规定既震慑不了贪官,也难以获得百姓的认同,只能让自己陷入“规定越多,谎言越多”的尴尬境地———即便为了“秀”得精彩,也要拿出点新的花样来,毕竟春节就要来了,总不能比央视搞春节联欢晚会的那帮人还不济事吧?

  北京 郭松民

  相关评论:

  作者:郭松民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