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轮流坐庄岂能无止无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44 宁夏日报

  笔者最近在某地看到,许多高档宾馆、饭店都挂满了各类会标,诸如“联席会”、“研讨会”、“协作会”、“交流会”、“年会”等等,名目繁多,有些位置好、条件好的宾馆甚至同时悬挂着几个会标。从一些会标上可以看出,这类会议的举办已经有年头了,少则十几届,多则超过几十届。这些会议带有明显的区域性、行业性特点,往往是大家“轮流坐庄”。

  所谓“轮流坐庄会”,就是这次我接待你,下次你接待我,所有成员单位挨个轮。哪个地区、哪个部门,都有一些搞专业的,有搞行政的,有搞党务的,有搞财务的,随便以一个什么名义,就可以拉起一个“网”来,就可以召开“轮流坐庄会”。于是,人们便常常可以看到这种情况,在同一个单位里,有一拨人正在倾尽全力接待远方的来客,而另一拨人又奔向远方去当客人。

  “轮流坐庄会”不仅“泛滥成灾”,而且“假会济私”。据了解,这类会议,起初还好好开开会,游玩的时间较短。但没过多久就倒过来了,会议绝大多数时间是在风景名胜区“学习”、“考察”,真正开会也就一半天。所以,对此类会议,几乎没有人提出异议。相反,却正是许多人最想参加的。有的单位因为大家争着参加这样的会议,索性还来个“排排座,吃果果”,让有头有脸的人轮流参加。

  许多“轮流坐庄会”,实际上是借开会之名,行公费旅游之实。公家花钱,个人得利。试问,一个狭窄的领域、几个相邻的地区,有多少带有共性的问题值得探讨?一个区域性、行业性的会议,年年召开,能有多少实在内容?而每一次“轮流坐庄会”,都要动用很多人员,有时不得不为会议经费而四处化缘。而且,此类会议已经形成相互攀比之势,这一届搞得好,下一届就不能差;这一届花10万,下一届就必须超过10万。不让与会者都满意,会议就不算成功。就这样,大量的精力、时间、财力,都被无谓地消耗掉、浪费掉了。

  当然,对“轮流坐庄会”,也不能一概而论。不同地区之间,相同的业务部门之间,要进行必要的交流、协作,也要研讨业务。问题是,一些交流、协作、研讨活动被大量“注水”,被不正之风钻了空子。

  对“轮流坐庄会”,我们有必要考察一下他们的钱从哪来、又流向哪里、是谁掏的腰包,以便发现问题。不能让没有多大意义、没有多少内容、没有多大收获的“轮流坐庄会”,再无休止地轮下去了!确有必要召开的会议,也要挤干被违规注入的水分,不能让这类会议成为劳民伤财、藏垢纳污的“避风港”。(庄电一)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