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忻城】巧打"生态牌" 工农旅游业均以两位数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45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唐广生通讯员邹文彬)忻城县通过壮大生态工业、发展生态农业、开发生态旅游,舞活了生态经济龙头,带动了县域生态科技型经济的强势崛起。今年前三个季度,该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农业总产值和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22%、12.28%和23%。

  忻城地处石山地区,是国家级贫困县,生态较为脆弱。该县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树立
科学的发展观,提出了建成“山川秀美生态经济强县”的战略目标。在发展工业中,该县采取设立科技奖励基金、建立科技创新机制等措施,鼓励各企业增加科技投入,与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攀亲结缘,引进人才研发适销对路的生态型新产品,壮大了以制糖、缫丝、医药、水电为主导的生态工业。海南省洋浦南华糖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组建忻城县南华糖业有限公司,使该县甘蔗面积由6000多公顷扩大到近1万公顷。绿色食品工业迅速形成了佛手瓜、金银花脱水加工、无公害蔬菜、乳鸽保健酒等6大食品工业体系100多个品种,年创产值超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26%。

  该县还科学开发红水河水电,引进40亿元扩建乐滩水电站,总装机达60万千瓦,今年12月底第一台机组可望投产发电。该县充分利用被列为全国农业综合开发县的契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先后投入473.2万元修建沼气池1.439万座;积极争取到澳大利亚政府6000多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喀斯特山区生态环境恢复与重建,如今该项目已实施封山育林近7000公顷、造林3000公顷、退耕还林还果3000公顷左右;按照“产业规模化、品种优良化、质量标准化、经营企业化”的总体要求,采取“公司+农户”、“联合体+农户”的发展模式,建起了14万亩甘蔗、4万亩金银花、11万亩桑蚕、6万亩蔬菜、1130亩木瓜和1万亩佛手瓜等优质农副产品种养基地,成功申报了“圣绿”牌佛手瓜苗、“壮锦”牌乳鸽酒等绿色食品标志。

  忻城县通过高起点作好规划、高投入完善设施、高标准搞好服务,全力开发“壮乡故宫”莫土司衙署、红水河“小三峡”风光等,发展生态旅游,让秀美的忻城人文景观、自然风光迎来八方游客。今年前10个月已接待县内外游客3万多人次牞创历史新高。

  作者:唐广生 邹文彬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