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任务一:按照“优农业、强工业、兴三产”的要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46 浙江在线

  努力增强农业竞争力

  今年我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出现了重要转机,明年农业如何进一步做优?

  省农业厅厅长程渭山告诉记者,今后我省农业发展必须坚持以质取胜,以增强农业竞争力为方向,在“优”字上狠下功夫,加快增长方式转变,走出一条内涵式、效益型的路子
。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五个优化: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在继续稳步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种子种苗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出口农业”。实施好特色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加强基地建设,促进优势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

  二是优化产品质量。进一步完善农业标准体系,扩大标准实施范围。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在基地和农产品市场等建立产品质量监控点,积极推行市场准入制度。加快农产品认证体系建设,做好产地认定、产品认证和标识管理,提高农产品安全水平。

  三是优化生产组织体系。认真贯彻实施《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育专业大户,不断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

  四是优化生产条件。实施“沃土工程”和“地力培肥改良工程”,深化农技推广体制改革,以农业信息化、机械化为手段,强化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作用。培育农业循环经济。

  五是优化政策环境。不断增加对农业的投入,调整资金使用方向和重点,加强资金项目管理,开展绩效评价,使政策和资金发挥最有效的作用。

  让浙江制造成为“先进制造”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工业,工业是对我省经济贡献最大的产业,明年我省做强工业有什么抓手?

  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丁耀民说,强工业,就是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主攻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形成基于先进生产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发展新优势。明年是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行动年,要争取在培育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的工作上有实质性进展。

  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要在突出先进性上做文章。明年要依照《导向目录》,选择若干带动性强、产业规模大、市场急需的重点,进行合力攻关和产业化扶持。同时出台《浙江省制造业限制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目录》,以限制高能耗、高污染及工艺设备落后的产业和产品,为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腾出空间。在三大产业带建设中,环杭州湾产业带的制造业要引导结构优化升级,温台沿海产业带和金衢丽沿高速公路产业带要进一步筹划建设。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是先进性的重要支撑。明年要继续抓好100个产学研示范企业培育,30个产业基地的区域创新平台和300个左右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中心建设。着重建立我省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技术援助。这其中,尤其要重视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对实现制造业跨越发展的作用。

  传统商贸业加快迈向现代流通业

  浙江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要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基础上实现。商贸流通业是我省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了三分之一比重。如何促进我省传统商贸业向现代流通业转变?

  丁耀民认为,明年,国家将进一步调整投资和消费结构,支持发展服务业。我省要以此为契机,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推动现代流通产业发展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上新台阶,实现贸易经济和工业经济协调发展。

  传统流通业面临的问题是改造提升。从城市发展的经验看,需要优化城市商业空间布局。今年,我省有7个市完成了城市商业网点布局规划,明年将全面完成各市和经济强县的商业网点规划编制工作。城市中心商务区、商业街(区)、一站式购物中心等将成为现代商贸业发展的重要载体。量大面广的专业批发市场要以现代流通方式进行改造和提升,从商品集散地向物流配送中心、会展中心转型。要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培育大型流通企业集团,带动中小商贸流通企业调整业态、健康发展。

  以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为主要内容的新型流通业态,在我省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下一步应着重发展连锁经营,尽快确立其在贸易经济中的主导地位;要大力推广电子商务,加大信息技术在流通领域中的应用,以信息化带动流通现代化;要大力推进物流配送,提高统一配送率,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要积极把握商贸零售领域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促进现代流通业发展。

  用消费带动经济增长需要消费环境的保障。今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三张网”(农村现代流通网、监管责任网、群众监督网)建设,取得较好的成效,明年要全面推进,促进全省尤其是农村地区消费环境的根本好转。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元斌 苏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