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按规律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47 解放日报

  上海要在新的一年里不断攀登、提升、超越,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继续全面地走在全国的前列,就要坚持在发展过程中善于探索规律性的东西,自觉地按规律办事。

  规律,反映了事物的内在联系和要求。跟着规律走,就能在“山重水复”之际,探明前进的方向,摸准发展的路径;规律决定成效,因为规律是一种科学,按规律办事,就能科学地指导发展实践,事半功倍地取得发展成效。当前,上海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种种矛盾和
问题,比如产业结构升级压力日趋加大、城市资源瓶颈与环境压力日益突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日渐多元,等等,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别无它途,只有从通过探索规律、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利用规律来寻找出路。要辩证地看待各类矛盾和问题,不要“盲人摸象”,自行其是,各有一套;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针对性,不要“夜入深池”,东碰西撞,来回折腾。总之,要善于观大势、谋大局,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发现规律、揭示规律,按规律办事,按规律发展。

  规律不是抽象的,而是十分具体的。科学发展观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要求,以及“五个统筹”,既是对发展理念的重大突破,也是对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我们之所以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平稳发展,就在于坚持通过科教兴市实践科学发展观。当前,我们说要把握科学规律,按规律办事,最根本的就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保持上海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无论是以人为本还是全面、协调、可持续,都反映了新世纪新阶段新的发展要求,是我们破解难题的强大武器,也是找出差距的一面镜子。大量实践表明,什么时候按科学发展观的规律办事,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帆风顺,成效卓越;什么时候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的规律性要求,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会陷入困境,甚至倒退。因此,我们要有对规律的敬畏感,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应当全力以赴地去做,凡是不符合的就应当毫不迟疑地去改。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

  按规律办事,当前还要充分认识宏观调控的必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眼下有一种认识,以为宏观调控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似乎一搞市场经济,就应该发挥“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少用甚至放弃政府的宏观调控。这是不符合市场经济内在要求的。

  应该看到,自由经济是市场经济的一部分,宏观调控也是市场经济的一部分。如果任由“看不见的手”指挥经济发展,往往会产生许多负面影响,就会造成经济无序和失控。在经济发展失去平衡或出现过热苗头的时候,运用宏观调控手段调节经济,可以使经济发展回到健康平稳可持续的发展轨道上来,也可以使市场竞争更加有序化、规范化。宏观调控从本质上说,也是生产关系的调整,体现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把握这一规律,有助于我们克服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更好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海在这方面应该率先探索,作出表率,增强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自觉性。

  按规律办事,不是只顾及眼皮底下的一块天地,或者在鱼和熊掌的选择中左右为难,而是必须要有全局观和系统观,防止走极端和片面性。要看到在一个大的系统内规律之间的相互关联,提高规律运行的成效。着眼于上海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在新的一年的发展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服务全国的战略意义,把它作为发展规律的依托,做强自身发展,做实服务全国。要充分认识到,社会的协调是发展规律的核心,只有促进各个领域、各类要素、各种资源的“社会总动员”,才能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要充分认识到,制度也是不可替代的重要生产力,将体制机制的保障作为发展规律的制度保障,在制度设计中,除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还要发动全社会参与,形成科学合理的、可持续的体制和机制。

  规律闪耀着科学的光芒,按规律办事,就是用科学照亮我们的发展之路!

  本报评论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