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受一号线北延伸段“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8:48 解放日报

  轨道交通一号线北延伸段通车在即,日载客16万人次的运能将接受沿线40余万出行客流的考验。在运能不足的巨大缺口面前,人性化设计、人性化服务变得尤为重要。

  昨天,记者从延长路站登上列车坐到共富新村站,沿途探访“人性化”,所见所闻喜忧参半。

  车辆戴腰牌:一目了然

  北延伸段开通后,将采取“大小交路”运营方式,每4列从莘庄开出的列车中,3列在上海火车站折返,只有1列开抵共富新村站。运营方在车身“腰部”设置终点站提示牌,使候车乘客更加直观地知晓本次列车的终点站。

  车厢广播系统也将不时提醒乘客列车终点站。记者还发现,在莘庄到上海火车站的各列车站台显示屏的信息系统也做了修改,将预报四列后续列车的到站时刻和终点站。

  大客流压力:公交配套

  大客流需要快速疏散,与北延伸段配套的公交泰和路、长江西路枢纽站将同时启用,目前760路、728路、泰淞线、泰牛线、泰月线5条公交线路已经进入枢纽站。记者在共富新村站看到,轨道站台与公交枢纽通过天桥连接。试着走一遍,3分钟就可以完成换乘。

  公交部门表示,北延伸段沿线地面公交将保持充足运能,以后将随一号线运能增加再作调整。地面公交也已经制定应对北延伸段发生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站台淌雨水:潜在危险

  昨天下的一场雨,暴露出了北延伸段站台设计人性化的欠缺。在几个地面站,雨棚与站台齐平,稍有一点风,雨便飘到了站台上。在共富新村站,站台本来就窄小,雨水飘来,整个地面都淌着水。可以想象,站台投运后,如果遇到雨天,乘客必须打伞,上下车也必须小心翼翼。

  目前,有关部门已在地面站台上安装了安全护栏。但是列车车门部位无法安装护栏,雨天乘客失足滑落隧道的潜在危险不可忽视。

  本报记者陶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