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一仗打得真漂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00 浙江在线

  笔者今天从省公安厅获悉,我省从12月1日开展打击抢劫抢夺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共出动警力8.7万多人次,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905名,摧毁“两抢”团伙112个计425人。其中,仅20日和21日两天,全省打掉犯罪团伙33个,破获“两抢”案件350多起。通过严厉打击,“两抢”案件高发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12月1日至20日,全省“两抢”发案数比上月同期下降25%。

  我省是“两抢”案件高发地区。今年1月至11月,全省共立“两抢”犯罪案件38414起,同比增加9464起。“两抢”犯罪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着社会治安的稳定。

  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对此十分重视,要求公安机关把打击“两抢”犯罪作为工作重点,保持严打态势。省公安厅决定从12月1日开始,在全省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各级公安机关对今年以来未破获的“两抢”案件尤其是飞车抢夺案件的各种情况做了详细排摸。12月20日至22日,全省公安机关通过开展集中统一行动,采用口袋战术准确地打掉了一大批“两抢”犯罪团伙。至今,我省今年发生的3起尾随银行存取款人抢劫杀人案件全部告破。

  在严打“两抢”犯罪的同时,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一步加强对旅馆、出租房和无牌无证及外地牌照可疑摩托车的管理,加强银行等金融单位门口及城区主要路段的监控力度,压缩了“两抢”犯罪空间。对于街面等公共场所,各地采取组织武装巡逻、便衣巡逻、携带警犬巡逻等各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地巡逻守候,严密盘查可疑人员和可疑车辆,形成对“两抢”犯罪的强大高压态势。台州市路桥区组织近50名民警和200名协警,屯警街面,实施“网格化”巡逻工作,有效地遏制了“两抢”犯罪的高发势头,近几个月来“两抢”案件下降了42%。

  根据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打击“两抢”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对“两抢”犯罪行为采取了更为严厉的法律手段。

  以往各地在处理抢夺案件时,劳动教养的标准不完全统一。为此,我省明确规定,抢夺行为尚不够刑事处罚且符合前科劣迹条件,具有下列情形的,依法予以劳动教养:抢夺公私财物,数额在400元以上的,或者数额虽然不足400元,但有抢夺残疾人、老年人、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的财物或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等款物情形的;一年内抢夺两次以上的;抢夺过程中过失造成被害人人体伤害的;“飞车抢夺”的;其他应予劳教的情形。

  此外,我省还重申了《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的有关规定,对抢夺、抢劫行为可严格依法使用武器予以制止,直至将犯罪嫌疑人击毙。

  我省开展打击“两抢”犯罪统一集中行动,得到了全省群众的好评。他们说,“两抢”犯罪危及老百姓人身和财产安全。公安机关开展大规模打击行动,治安情况会更好,老百姓的安全感更强了。

  “‘两抢’犯罪分子太可恶了,早该彻底打掉。”深受“两抢”之害的浙江大学学生小胡对犯罪分子深恶痛绝。半个月前,她和一个朋友在西溪路上边走边聊天。突然有一辆摩托车靠近,还没等她们反应过来,坐在后座的男子猛然伸手抢走她拎在手上的包,加速跑掉。小胡至今还很气愤:不仅她自己的财产受到损失,还因为她的包里放着朋友的准考证,害得她的朋友错过了第二天的考试。

  绍兴柯桥的孙女士举双手拥护打击“两抢”犯罪,她说:“开展打击行动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我不用整天担心女儿在路上的安全了。”

  对“两抢”犯罪及时有力的打击,增强了我省群众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瑞安某企业主蔡天弟说:“从报纸上看到全省都在开展打击行动,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被压住了。如果今后看到‘两抢’犯罪,一定会有很多人挺身而出,我也会。”温岭的出租车司机洪梅青说:“大家都有了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犯罪分子就会无处藏身。”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朱海兵 通讯员 詹肖冰 赵加俊 胡妮娜 朱旺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