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校就业洽谈会上招聘企业同样门庭冷热不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0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日前,我市举办了职业学校2005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全市1000余名职校毕业生与150多家企业进行了双向选择。记者在供需洽谈会现场看到了截然相反的两个场景:资质、财力等势均力敌的企业,有的“门庭若市”,有的却“门可罗雀”。招聘企业为何会如此冷热不均?

  无备而来门庭冷

  在烟台第二职业中专招聘现场,记者发现许多建筑类应聘学生进门后直奔目标———一家民营置业公司。招聘尚未开始,这家公司就收到了30多份自荐材料,摊位前也排起了长龙。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两家相邻摊位的建筑公司,活动开始20多分钟后才陆续收到了几个学生的简历。参加招聘的几家建筑类企业本身资质及实力不相上下,但得到的“待遇”为何相差如此之大?记者深入调查后了解到,原来,为了保证招聘效果,一些企业在招聘会前已在相关学校相关专业学生中进行了自我推介,毕业生对这些企业已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与之相反,有些企业毫无准备,招聘会上受到冷落也在情理之中。

  条件苛刻两手空

  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招聘企业竟然要求应聘者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实在让人有些无法理解。记者在市职业介绍中心招聘会现场看到,许多招聘企业列出的这一条件犹如一道高高的门槛,把应届毕业生挡在了门外。

  “我们还没毕业,哪来的工作经验啊?”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招聘摊位前,学习汽车应用维修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陈一个劲地抱怨。他今天找到了两个适合自己的岗位,但是两家公司都要求有驾照和4S店两年以上工作经验,没有办法,他只能放弃。记者在现场看到,毕业生对列有“工作经验”条件的企业都“敬而远之”,纷纷涌向那些对工作经验没有明确要求的企业。

  重待遇更重环境

  供需洽谈是一种双向选择,企业选择毕业生,毕业生也可以选择企业。那些重视人才,并且为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的企业大受欢迎。在第二职业中专招聘现场,我市某知名建筑企业明确提出,“一经录用,将给予员工充分的发展空间和必要的培训机会。”这招极具吸引力,在招聘会开始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该企业就收到了60多份求职简历。无独有偶,招远市一家知名建筑企业则明确列出了员工录用后工作之外的学习及培训计划,并承诺如果表现优秀可选送高校进修。这一承诺同样也赢得了毕业生的青睐。第二职业中专工民建专业02级毕业生史玉良告诉记者,现在毕业生真正关心的不仅仅是工资的多少,更重要的是工作以后的发展空间和环境,那些重视人才发展的企业,将成为毕业生的首选。张景亮林立伟王晨 王桂茹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