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观察:终结房价泡沫首先要终结话语权的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尽管《天下无贼》红极一时,北京当地最有影响的晚报上却找不到多少。有好事者揣测,这番异常举动或许缘于另一家同城媒体独家操办了电影的首映式。好在8000万元的票房已经证明,一家媒体的缄言终究威力有限,因为它离话语权的垄断还相差甚远。

  当然,倘若话语权的垄断最终不幸出现,恐怕冯小刚就不会像现在笑得那样灿烂了。当下涨声一片的房价,便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面对城市居民难堪承受的怨言,与房产相关
的大小媒体似乎同时患上了失语症。但是,一旦哪个地产“大腕”或所谓的专家学者放出房价还要上涨的口风,形形色色的“舆论支持”大多会接踵而至。这算不算已经形成了话语权的垄断?答案应当是肯定的。

  毫无疑问,这种话语权垄断的出现,已经成为中国的房价一日涨过一日的主要原因。地产商人精心营造的雇人排队抢号、虚假销售业绩等等骗局,在一些地产媒体那里变成了房市走高的“明证”。一些动机诡异的专家学者放出的房价还要再涨多少年的癫言,也被地产媒体加以放大并恣意传播。双重作用之下,平民百姓已经很难辨清房地产市场繁荣与虚假繁荣之间的区别,产生“不买就是亏”的错误预期,动用积蓄,申请贷款,成了地产商人聚敛财富的垫脚石,也同时为自己吹起一个终究要破灭的房价泡沫。

  这种话语权垄断现象的背后,我们听到的是充满欲望的金钱声响。在一掷千金的地产商人面前,一些地产媒体放弃了本应恪守不渝的道义和良知,心甘情愿地成为“马前卒”,手里收下一份广告大单,腰里掖进一个丰满红包,嘴上便又鼓噪出一波房价必然大涨的声浪。在资本的左右下,问题成堆的房地产市场竟然日渐兴旺,唱衰的声音几乎被与公众隔绝起来,坚若磐石的话语霸权俨然成了当年与庄家沆瀣一气的股市“黑嘴”,大有要把谎言重复成为真理的气势。

  对于健康有序的经济生活而言,话语权垄断的破坏力量远远超过人们的想像。这一年来,钢材水泥价格连降,银行信贷持续收紧,加息传闻接二连三,股指曾失千三要塞。这样的背景下,房价竟然能够逆市蹿红,炒作投机者能够大获其利,管理部门的姑息和话语权垄断的纵容难脱干系。当更多的社会公众抱着投资的心态介入房地产市场的时候,获利商人借势退出、房价风险集中爆发之日已经为时不远。

  事实上,任何投资都是讲究差异性的,普遍的投资带来普遍的利润绝对不是健康市场的常态。在缺少基本游戏规则的房地产市场上,泡沫的出现是商人骤富的良机,泡沫的破碎却需要由无辜者承受代价。只有首先打破围绕房价问题产生的话语权垄断,房价走势才有可能变得真实客观起来。倘若不能尽快压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当年“君子兰神话”式的悲剧迟早会出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