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愿的政绩“见物又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年终岁末,正是忙总结、做规划的时节。最近从媒体上欣喜地看到,江苏南通等地在部署明年工作时,除了GDP等物化指标外,还多了一些醒目的人文指标,比如农民收入、务农人数、城镇下岗失业率、教师工资发放率、社会保障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群众对机关作风的满意率等。这表明,我们倡导的科学发展观正在许多地方得到贯彻落实。

  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实中仍有一些做法,离我们的要求相去甚远。比如,有的奉行“
为官一任,造福一阵”,认为“上项目要趁快,出政绩要趁早”,不顾当地实际和群众意愿,大搞“透支”政绩、“单科”政绩,吃祖宗饭、断子孙路;有的奉行“创新创新,很快提升”,热衷于“新观念”、“新思路”、“新举措”、“新工程”,认为凡是新的就是好的,凡是新的就一哄而上,看上去紧跟形势,实则是哗众取宠、劳民伤财;有的奉行“惟大是举,领导欣喜”,迷恋于“大手笔”、“大跨越”、“大台阶”,认为只要“做大做强”,就能“出彩”,所以无视当地的基础和条件,尽搞些好高骛远、违背科学的东西。

  出现这些问题,一个根本原因是一些人的政绩观里缺乏以人为本的因子,只见物、不见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做到“三破三立”:一要破私立公,坚决剔除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各种私心杂念,牢固树立群众利益至上的信念;二要破小立大,走出小我的狭隘藩篱,着眼长远,服从大局;三要破伪立真,远离“注水”政绩,杜绝“作秀”泡沫,一门心思用在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上。

  当然,让领导干部的政绩“见物又见人”,必须有正确的用人导向。“上有好者,下必甚焉”。上级领导下去视察、调研,如果总爱看大广场、步行街,下面搞“形象工程”就会不遗余力;如果经常访贫问苦、雪中送炭,下面就会着力于扶贫济困,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如果重用的都是些惟上是从、虚报浮夸的人,谁还会有心踏实做事呢?

  探索和完善干部实绩考评标准,也是促进“见物又见人”的重要方面。要用刚性约束的办法,帮助领导干部解决好为谁创造政绩、靠谁创造政绩、怎样创造政绩和由谁检验政绩的问题。政绩的真假、大小,群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要让群众来监督、评议政绩,要从群众衣食住行的变化中鉴别政绩真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