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天津家庭暴力报警中心无人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12月初,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和河北区妇联联合成立了天津首家家庭暴力报警中心,家庭暴力的受害方可以通过“110”电话向报警中心报警求助。这意味着,从此警察将可以干预家庭暴力行为了。但令人尴尬的是,中心运行到现在半个多月过去了,却没有接到一起报警或求助。是整个河北区没有发生一起家庭暴力事件么?

  “当然不是。”天津市妇联“家庭暴力社区干预”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刘玉珠说,前
不久,为了摸清天津家庭暴力问题的现状,天津市妇联权益部曾进行了一项专项研究调查。在这次调查中发现,64%遭受家庭暴力妇女的受虐时间等同于她们的婚龄。一位结婚42年的妇女,受丈夫的打骂已经长达40年。而一位刚结婚3个月的女性,也是在暴力中度过了新婚时光。这些受到家庭暴力伤害的妇女,年龄最大的68岁,年纪最小的只有26岁。这些女性在家庭暴力发生的一开始,把夫妻间的“动手”当成平常事而容忍,使家庭暴力一次次地升级最后成为家常便饭。

  调查显示,天津家庭暴力的发生近年来有增多趋势,但占到80%的被调查者在遇到家庭暴力后,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

  据悉,家庭暴力报警中心的设立是将家庭暴力由原先的街道、居委会调解,上升到了公安机关出面解决的高度,凡是涉及家庭成员之间的殴打、禁闭、残害等暴力摧残妇女的行为,均可拨打110报警求助。按照工作程序,在接到涉及家庭暴力的报警后,中心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进行救助和调解,并根据情况依据《天津市治安管理条例》对施暴方进行处理,使家庭暴力案件不出社区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那么,为什么家庭暴力受害者不报警求助呢?天津市妇联一位专家分析认为,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和生理上的特点,受伤害的大多数都是女性。而“家丑不可外扬”的观念让很多女性在遭受暴力侵害时选择了默默忍受。受暴后也很少提取证据,结果,导致家庭暴力事件很难认定。同时,很多人由于对对方和未来生活抱有希望,不肯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更不愿意将遭遇向人表露。

  南开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女性问题专家袁辛指出,女性要学会运用合理的维权方式,反对丈夫的暴力。首先,重视婚后第一次暴力事件,绝不示弱,让对方知道你不会忍受暴力。其次,受到严重伤害和虐待时,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求助,并注意收集证据,如伤害工具、医院诊断证明等;再次,如果配偶的施暴是由于心理变态,应寻找心理医生和亲友帮助,设法强迫其接受治疗。

  一位法律工作者也表示,“走出家庭暴力阴影,受害者首先要培养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他提醒,遇到家庭暴力,首先应该采取措施,保护自己和其他家人不受伤害,并及时呼救和拨打110,使暴力行为得以终止。如果身体受到伤害,要在24小时内验伤,向医生讲明致伤原因,并请其出具“家庭暴力所致”的诊断证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