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进一步强化对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09: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出台的保护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解释,是新形势下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司法措施,是司法为民的新体现。在已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出台刑事司法解释规定,无疑表明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据新华社12月21日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布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解释规定,对侵犯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传统知识产权的行为出台了新的刑事保护规定
,同时对“在线盗版”等新型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从犯罪构成方面进行了界定。“两高”的司法解释进一步强化了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

  根据该司法解释,不仅直接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要受到刑事处罚,而且帮助他人实施犯罪的,以及进行单位犯罪的,都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我们注意到,新的司法解释一方面加大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处罚的力度,另一方面,也加重了刑事处罚的程度,提高了刑期。新出台的保护知识产权刑事司法解释,是新形势下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司法措施,是司法为民的新体现,也是司法保护企业竞争力和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措施。因而我们相信,它的出台将更加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对于促进技术创新,鼓励企业正当竞争,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应当指出,我国对知识产权一直采取积极的保护政策,不仅制定和完善了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而且根据时代发展,对新出现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行了坚决的打击。这几年,不仅各级人民法院审理了大量的知识产权案件,从民事、刑事等多个层面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而且各级行政执法和管理部门,也不断采取各种措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从而构筑起保护知识产权的行政和司法体系。不仅保护范围广,力度大,而且成效显著,受到了国内外各个层面的高度评价。

  事实上,知识产权主要涉及财产权益,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主要是通过民事救济措施来保护权利人的正当权益。因为侵犯知识产权,其本质是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他人的知识成果。比如,企业通过付出高昂成本获得的专利等知识产权,如果得不到有效保护,必然会损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没有了核心竞争力的支撑,企业就可能面临危机,甚至被淘汰。所以,保护知识产权,不仅体现了法律文明的进步,更是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要手段。而在已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出台刑事司法解释规定,无疑表明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任何法律制度都是发展中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也是一样。两高司法解释加大了对传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刑事处罚力度,对新出现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进行了重新界定,着重打击家族式知识产权侵权和共同犯罪行为,所有这些,都是司法与时俱进的体现。与此同时,我们当然也知道,任何一部法律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任何犯罪行为也不会因为有了法律制裁就不再出现。保护知识产权,需要执法者的严格执法,更需要权利人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只有全社会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才能取得更加令人满意的效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